51家机构被罚超2000万!1家机构停业整顿1年

  01

  今年1—11月,银保监系统对险企和保险中介机构开出的罚单数超1790张,罚款总额超2.5亿元。

  11月当月保险业罚单总数162张,较上月增长41张;被罚没金额为2038.58万元,较上月环比增长近25%。

  02

  本月重点处罚集中在保险中介机构。

  其中,水滴经纪和微医经纪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银保监会机关行政处罚;阳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则因未设专门账簿,无法核实收支被吉林银保监局处以责令停业整顿一年的行政处罚。

  03

  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仍为较为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

  01

  重点处罚

  11月初,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诱导销售等风险,要了解“首月0元”“免费保障”这种营销引流模式存在诱导营销、信息披露不当等问题,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水滴经纪和微医经纪正是因为在实际销售时按“首月0元”“首月3元”收取保费 ,与在银保监会的备案不一致,涉嫌以低首付诱导消费者投保,被银保监会行政处罚。

  因营销宣传被罚的机构并不止这两家。

  平安人寿山西分公司某保险代理人因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夸大保险责任等保险产品的虚假信息,公司和个人被警告并合计罚款2万元。

  

  除水滴经纪和微医经纪外,11月还有1则停业整顿处罚:阳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因未设专门账簿、无法核实收支被吉林银保监局处以责令停业整顿一年的行政处罚。

  

  02

  “从严处罚”始终是基调

  根据统计,11月各地银保监局罚款合计914.78万元;各地银保监分局罚款合计992.8万元。

  从11月单月处罚情况看,对公司和个人的监管更为细化、监管力度更大,这是强化监管措施的结果,“从严处罚”“监管到人”始终是监管工作的总基调。

  

  从各地罚单金额看,11月,江苏、黑龙江、山西、内蒙古、深圳、辽宁和陕西7个地区被罚金额超过百万,分别为249万元、192万元、155.68万元、146万元、125万元、109万元、107万元。

  从各地罚单数看,11月,山东、江苏、辽宁三地下发罚单数量最多,分别为18张、16张和15张。

  03

  保险中介市场整顿力度加强

  根据统计,11月共有38家保险公司被处以罚款,较上月增加6家,合计被罚没金额1358.3万元(不含个人处罚)。

  从公司类型看,11月共有20家财险企业被罚,合计被罚没金额979.3万元(不含个人处罚)。

  

  财险公司中,中华联合财险本月被重罚,合计被罚没金额180万元(不含个人处罚),居财险公司被罚榜单首位;人保财险居第二位,被罚金额为155.3万元(不含个人处罚),阳光农业相互保险以101万元排在被罚榜单第三(不含个人处罚);其他公司被罚没金额未超百万元。

  11月共有18家寿险企业被罚,较上月增加6家,合计被罚没金额379万元(不含个人处罚),较上月环比增长229%。

  

  此外,11月被罚重头戏集中在保险中介机构,共13家被处罚,合计被罚没金额278.8万元(不含个人处罚)。

  从严处罚的背后是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完善。今年5月,银保监会下发《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提出保险中介机构开展金融业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证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11月下发的《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也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的事项范围、办事条件、申请/备案材料、申请程序等。

  

  04

  保险业要强化反垄断意识

  经梳理统计,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仍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被罚的主要原因。

  例如,中华联合财险山西分公司将电话销售(直销)保险业务虚挂在经纪业务渠道下,套取中介手续费后用于客户保费优惠;大地保险汾阳支公司通过转账方式向山西中吕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合计支付手续费54万余元,涉及保费收入约为304万元。经查,这些业务是大地保险汾阳支公司5名正式员工的直销业务,不是中介业务。

  山西中吕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收到上述手续费后,向大地保险汾阳支公司5名业务人员返还50万元,用于开拓市场,大地保险汾阳支公司和山西中吕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此分别被罚没15万元。

  其他被处罚原因集中在“编制和提供虚假报表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的行为、财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20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因设立合营企业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被立案调查,并被分别给予50万元罚款。

  虽然本次统计未将该罚款计入其中,但上述处罚应引起保险业足够重视,反垄断监管执法已由互联网行业延伸至金融领域。

  05

  前11月罚款总额超2.5亿元

  前11月,银保监系统对险企和中介机构开出罚单1790张,罚款总额超2.5亿元。

  

  内容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数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统计口径以行政处罚决定书挂网时间为准。

  如数据有出入,以银保监会官网为准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