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银行拍卖场陷窘境:多项指标“亮红灯” 两大股东成“老赖”...

金融界12月13日消息  继多轮流拍后,葫芦岛银行的股权将花落谁家? 

近期,葫芦岛银行的第八大股东沈阳时尚实业有限公司将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该行的5565.20万股股份,起拍价为8626.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该行股权首次出现在拍卖平台。据统计,葫芦岛银行第二大股东沈阳大君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君瓷业”)曾拍卖过葫芦岛银行1.56亿股股份,第十大股东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欧工贸”)也曾将其持有的6500万股权分多次进行拍卖,但均以流拍而告终。 

反观葫芦岛银行的基本面,面临多项指标“亮红灯”的困局。数据显示,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0.42%、0.42%、2.33%,均低于监管红线。此外,该行的不良率迅猛增加,直接由2019年的3.73%飙至13.89%,超出5%的监管红线。 

拍卖频遭流拍 两大股东成“老赖”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网,沈阳时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葫芦岛银行的股份将于12月14日至12月15日进行拍卖。 

据悉,此次拍卖的股数共有5565.20万股,股价为1.55元/股,其起拍价共计8626.05万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21年5月31日,沈阳时尚实业有限公司为葫芦岛银行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此外,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信息 ,该公司于今年11月12日被列为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5290.32万元。 

打折拍卖的股份虽引来591次的围观,但目前依然无人报名参加。在此之前,该行的股权曾多次被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中小银行的经营最容易受到区域经济状况的影响,目前来看,经济运行情况比较好的省区,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也要强一些;那些经济结构还在调整的省区,银行业盈利能力稍弱一些。投资人出于对信用风险的考虑,投资意愿必然有所差异。” 

据不完全统计,葫芦岛银行被拍股权合计2.21亿股。其中1条所拍卖股权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沈阳大君瓷业有限公司持有的1.56亿股,起拍价为3.38亿元,每股的价格为2.16元;另外39条所拍卖股权则为该行第十大股东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6500万股,在去年被拆分为13个标的先后进行3次拍卖。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7月30日之前,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葫芦岛银行500万的股份均是以1202.75万元起拍,流拍后,该公司采取降价的方式再次进行拍卖,同样是500万的股权降至1082.475万元拍卖,但依然没能摆脱流拍的命运。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大君瓷业为葫芦岛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78%。根据天眼查,大君瓷业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次。由于其严重失信行为,遂被拉入涉金融黑名单,甚至2018年因被法库县人民法院受理进入破产清算阶段。而其实际控制人为李全有,曾3次收到限制消费令。 

亚欧工贸持有葫芦岛银行3.89%的股份,是该行的第十大股东。其在今年8月、11月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共计1.52亿元,甚至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3次。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葫芦岛银行共有2.94亿股权遭质押,占总股本的14.66%。 

多项指标亮红灯 

葫芦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葫芦岛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其前身为葫芦岛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2010年3月,其更名为葫芦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 
996.44亿元,同比下降8.33%。 

2020年报显示,葫芦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同比下降60.96%;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下降202.30%。 

营业收入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三部分组成。根据利润表,葫芦岛银行的营收项目全线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述三项数据分别为-3678.0万云、3564.3万元、97412.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02.67%、20.66%、9.12%。 

利息净收入为何直接跌至负值呢?根据利润表发现,葫芦岛银行的利息收入端小于其支出端。2020年,从利息收入端来看,信贷资产质量明显下行,导致贷款收息率下降,加之贷款规模有所下降,遂贷款利息收入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的金额为558.6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9.27亿元,同比下降4.98%。 

从利息支出端来看,定期存款占比高,保证金存款和非银存款成本高,推高了其存款付息成本,使得葫芦岛银行利息净收入为负。  

此外,受净息差持续收窄的影响,该行的利息收入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85%、2.51%、0.99%。 

除盈利水平下滑外,葫芦岛银行还存在资本补充压力。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2020年,由于葫芦岛银行信贷业务风险爆发导致拨备计提不足情形下产生大规模的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对资本造成一定侵蚀,资本充足水平明显下降,核心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根据2020年报,葫芦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迅速下滑,不仅低于监管红线,甚至濒临负值。数据显示,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0.42%、0.42%、2.33%,较2019年分别下降8.08个百分点、8.09个百分点、8.44个百分点。 

此外,与资本充足率指标一同亮起红灯的还有不良贷款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19年的3.73%增至13.89%,超出5%的监管红线。 

根据联合资信披露的数据,2018年至2020年,葫芦岛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8.66亿元、22.84亿元、81.24亿元,三年增幅达838.11%。 

与此同时,该行的逾期贷款也在迅猛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行的逾期贷款分别为15.54亿元、37.13亿元、141.26亿元。 

除不良率及不良贷款“双升”外,葫芦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呈下滑趋势。由2018年的154.95%跌至32.29%,跌出120%至150%的监管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不良贷款规模显著提升,拨备严重不足,对资本产生扣减,葫芦岛银行部分大额风险暴露指标突破监管限制。数据显示,单一最大客户贷款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及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22.12%、179.53%,均超出监管红线。

关键词阅读:葫芦岛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