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秘书长刘峰:理财产品可以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金融界12月21日消息 第十届领航中国年度盛典暨2021金融界未来银行年会今日盛大召开,主题是“共商 共建 共赢”,论坛聚焦银行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创新赋能、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等热点话题,邀请多家金融业界专家解密未来发展之路。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出席了2021金融界未来银行年会,并发表致辞。

 

  刘峰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逐步加大,风险水平进一步缓释。“打破刚兑”“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已逐步形成,理财子公司形成业务规模,理财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理财业务转型不断推进。积极整治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理财产品期限错配和杠杆率整体下降,行业乱象和风险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余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9.3%,净值型产品占比86.6%。9月份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357天,同比增长45%。

  二是理财子公司占据半壁江山。银行理财子公司借鉴国内外成熟资管机构经验,高标准起步建设,逐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开业。理财子公司产品存续余额13.7万亿元,占到银行理财总量的49%。

  三是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需求。银行机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通过提供差异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跨市场的理财投资服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者首次超过7000万人,较年初增长71.1%。2021年前三季度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6400亿元。12月初,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普遍呈现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的特点。

  刘峰表示,未来,理财产品可以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银行机构和理财子公司要强化顶层设计,注重人力资源配置、组织架构重组、借鉴国际经验、搭建资管生态圈,加大低费率、普惠性理财产品供给,全面提升整体资产管理能力和客户信任度。同时,银行机构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加强金融科技赋能,建立完善销售管理、投资交易、客户分析、产品研发等信息系统,拥抱数字化理财时代。

关键词阅读:中银协秘书长刘峰 理财产品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