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家注销、5家“弃牌” 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为何不香了

  又有机构放弃“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12月22日,央行公布第三批续展支付机构名单,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易通卡公司”,牌照已注销)、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服务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已有5家机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经过主动申请后注销,另有5家机构也不再续展。除了上述牌照到期未申请续展将退出支付服务市场的机构外,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支付通公司”)在今年9月末也宣布,2022年6月26日“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再续展,将终止支付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在“断直连”“备付金集中缴存”等监管政策和移动(线上)支付快速发展的影响下,预付卡机构的盈利空间一再被挤压,加之展业范围受限,地方性预付卡牌照价值所剩无几,或将会有更多机构主动注销地方性预付卡牌照。

  多张预付卡牌照年内被注销

  根据央行近日披露信息,易通卡公司于11月22日主动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资质。官网介绍,易通卡公司隶属厦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厦门信息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厦门市政府“小额支付一卡通”项目的承担主体,是e通卡发行、应用与管理的唯一运营中心。

  2011年年底,易通卡公司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福建省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是全省首家获得该牌照的公司,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获得该牌照的通卡公司”。截至2021年11月底,e通卡在福建省已累计发卡1160万多张,日均刷卡量达150多万人次,应用涵盖到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行业,服务群体覆盖全省80%的人口,“是全省发卡量最大、通用区域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便民支付卡”。

  易通卡公司客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扫码支付比较普遍,易通卡公司以后的经营战略主要在公共交通领域”,易通卡持卡客户电子钱包卡可继续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所有刷卡、充值、客户服务仍保持不变。易通卡磁条卡在2022年12月31日前仍可在夏商民兴超市、元初超市进行刷卡消费;2022年12月31日后磁条卡将停止使用。

  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已有5家机构主动注销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除了易通卡公司,还有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中网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支付通公司于9月末发布公告称,终止支付业务,并对公司预付卡业务进行处置。支付通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到期,到期后将不再续展,自2021年10月8日起,支付通公司将停止办理旗下“通汇卡”产品售卖、充值、换卡等业务,并且自11月8日起,通汇卡商户将停止受理预付卡支付业务。

  预付卡牌照为何不值钱了?

  为何多家机构要放弃预付卡牌照?记者了解到,预付卡牌照的价值在于预付业务存在持续的市场需求,尤其是零售消费领域,例如美容美发、教育培训、连锁健身等。但由于预付卡消费风险频频发生,目前多地收紧对预付卡的监管。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2021年不断有预付卡牌照被注销。在“断直连”“备付金集中缴存”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下,经营预付卡业务的机构面临着生存危机。

  “原因有三:一是部分原本依附于备付金挪用生息的机构失去了套利空间,监管收紧后面临盈利模式的重构;二是伴随着商业机构和零售消费的数字化转型,原本主打线下的预付卡业务亦站在了转型路口,无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机构或选择主动退出;三是仅少部分预付卡经营机构拥有全国经营资质,大部分只拥有地区经营资质,展业范围受限。”苏筱芮表示。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行业来看,行业在市场化的前提下会优胜劣汰,当支付借助技术的进步逐渐突破场景限制以后,就会打破原有的牌照壁垒,形成用户和流量的优势。而部分支付机构特别是预付卡机构,近年来发展转型不顺利,商业模式难以突破是最重要的原因。

  对于在营机构的后续发展,苏筱芮建议,一方面紧密关注监管动向,结合工商管理部门提出的合规要求,为实体机构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关注与探索预付卡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从需求侧进行切入,设计与提供体验更为优质的业务产品。

关键词阅读:预付卡 易通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