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两日大额投放流动性 银行间隔夜利率跌至11个月新低

  周三央行连续第二日向市场大额投放流动性,本周前三日净投放金额累计达到3,500亿元。午间,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跌19个基点至1.3%附近,为1月以来最低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量,显示出呵护流动性的态度。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宽松,但流动性结构性分化局面仍存。分析认为,目前非银机构杠杆率偏高,资金面对央行依赖度较高,央行逆回购明显加码,维护跨年资金面平稳的信号清晰,市场对跨年资金面的担忧进一步减弱。随着年末财政投放力度加大,预计流动性可以平稳跨年。

  数据显示,周三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2,000亿元,但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和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考虑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后,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此前两日,央行分别净投放400亿元及1,900亿元。

  华中某银行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年内资金供给充裕,隔夜回购利率一度下行至1.2%以下,预计短期隔夜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但7天期和14天期的跨年品种价格仍偏贵,且机构对跨年资金需求仍旺盛,预计短期跨年价格有望维持在目前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市场正回购整体规模上升,大量资金仍将在最后一周实现跨年。本周以来,受基金和证券公司等交易性机构推动,机构跨年进度有所加快,提前跨年机构持续增多,使得近几个交易日跨年资金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

  市场预期跨年后流动性环境仍将宽松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当前机构跨年进度加速的状态得以持续,跨年资金价格可能仍将偏高,但因市场对跨年后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的预期,部分机构仍然愿意加速跨年。

  他们并表示,近日央行连续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量,叠加央行表态将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市场对跨年后市场利率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存在一定预期。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考虑到年末财政资金的投放,明年跨年之初市场需求减弱,叠加央行从本周开始增大了7天逆回购的投放规模,市场对于年初资金利率转松的预期有一定的合理性。

  此外,央行在2022年工作会议的新闻稿中也表示,将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有可能在一季度推出稳经济的政策,目前来看,继续降准以及降息仍然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从以往政策执行情况观察,我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至少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而根据政策效果可能延续至4-5月份。

关键词阅读:央行 流动性 银行间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