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指南针”!招商银行《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重磅发布

  高阶理财玩家都有什么特征?理财新贵如何做到“能攒会花”?中坚亲子一族如何通过理财支撑起整个家庭的重任?富足的银发一族如何做长期主义的坚守者?

  这些问题都能从近期招商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找到答案。继《2020年线上财富管理人群白皮书》之后,12月30日,招商银行又升级发布了《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继续从“理财成熟度”的角度对人群中与理财相关的知与行进行研究,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视角更多面、维度更多元、客群有聚焦等三大升级。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理财成熟度”指数能够成为引导财富管理人群从不成熟到成熟路径的“指南针”,不同人群都能参照指数评价及建议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与应对,从而提升自身的理财成熟度。

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指南针”!招商银行《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重磅发布

  “冲动”和“跟随”正在拖累你的投资收益

  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超过20年,但“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痛点日益凸显,大部分投资者对自身的投资收益并不满意。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06-2020年这十五年中,主动股票基金业绩累积增长910.68%,年化收益率高达16.67%,而历史全部个人客户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8.85%,其背后的底层原因是什么?

  《报告》显示,目前财富管理人群较不成熟的投资状态与财富管理市场快速的发展态势不太匹配,理念认知明显落后于投资实践、“冲动型投资”及“跟风型投资”仍广泛存在目前财富管理人群表现中。按照五档理财“段位”划分,72%人群处于较不成熟与不成熟“段位”中,而认知和行为的偏差是影响投资者成熟表现的关键因素。

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指南针”!招商银行《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重磅发布

  深度获取资讯是“高阶理财玩家”的投资法宝

  一个时代越是快速发展,越是离不开学习。然而,大部分财富管理人群并没有对投资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获取信息庞杂,无法有效助力投资决策。积极的学习态度是自我提升的推动力,也是各项能力成长的关键因素,而及时获取最新资讯、深度获取金融资讯,则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报告》显示,成熟财富管理人群将32%的月支出用于投资理财中,这一比例要远远高于非成熟人群的24%。他们中的近六成将每天关注金融资讯作为日常习惯,更青睐行业动态及政策新闻等深度资讯。

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指南针”!招商银行《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重磅发布

  为了满足客户对资讯的渴求,2021年招行全面升级了“招财号”财富开放平台,邀约超过70家头部金融机构进驻,不断生产优质财富管理内容,助力客户降低投资焦虑、改善持有体验,从容面对市场短期变化。

  资产配置+长期投资是投资成功的秘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曾说过:“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从长期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资产配置。”可见构建科学合理的投资理财观念,是获得长期投资收益的源泉。

  成熟财富管理人群正是拥有科学理财观的代表。《报告》显示,广泛持有股票型基金及保障类产品是他们的重要特征,既能手握充足保障类产品作为人生财富垫,也能配置收益与风险兼具的复杂产品:有82%的成熟财富管理人群持有股票型基金,超过8成人群持有重疾险、医疗险等。

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指南针”!招商银行《2021财富管理人群理财成熟度报告》重磅发布

  同时,成熟财富管理人群有更强的持有定力与更好的收益表现,他们中高达68%的人群持有产品期限超过一年,而非成熟人群这一比例仅为40%。持有定力强使他们不轻易受市场情绪影响而跟风追涨杀跌,也为他们创造了更高的收益:成熟财富管理人群在2020年-2021年持有产品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1.6%,远高于非成熟财富管理人群的7.3%。

  “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也是招行财富管理一直秉承的理念,深度服务并持续陪伴客户,以“价值导向”助力客户实现财富增值。

  新手族“能攒会花,银发族收益稳健最长情

  我国居民财富配置正由房产转向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退休一族加入理财市场,推动财富管理业务链纵深发展。

  不同的人生阅历造就了他们对财富管理的不同态度。其中,投资经验不足两年的新手族是活钱管理的积极分子,能较好地管理日常开支,超半数人会用日常备用资金购买活期理财,但对资产配置理念理解不深,现金类及固收类稳健型产品持仓占比较中;亲子族追求资产稳健增长,重视保障类产品,但对权益类产品持有定力有待提升;出人意料的是,银发族是这三类人群中成熟度最高且收益表现最好的,因为投资年限较长,他们对资产配置理念和产品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更愿意在权益类等复杂产品上进行尝试,也会根据专业机构的建议进行资产配置和长期持有。

  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既是财富管理机构为共同富裕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服务客户和实现企业价值的机会。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银行,招行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通过“优选产品+全面配置”的简约投资模式和全程陪伴服务,将复杂的财富管理服务化繁为简,与客户共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