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首推可持续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双碳”,舒缓“融资难、融资贵”

  1月13日,花旗银行(中国)宣布,首次在华推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的供应链融资方案,一方面推动企业客户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达到合理水平创造条件,助力国家两项政策目标。目前,花旗已经为德国工业及消费品头部企业汉高(Henkel)和其部分在华供应商实施了这一方案。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表示: “双碳目标,还有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国家发展的优先方针,也是花旗客户的心之所向。花旗中国将持续推陈出新,身体力行支持国家政策目标,为双循环经济出力,支持在华客户谋长期发展及打造可持续增长模式。”

  在企业客户与供应商交割货品的过程中,银行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向供应商提供较优惠的融资,加速现金流和收付款,压缩融资成本。花旗的可持续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别于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商的融资优惠将取决于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融资成本将随着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而下降,从而鼓励企业ESG (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发展。汉高是德国的头部企业,与多家亚太地区供应商合作,包括多家对可持续供应链融资感兴趣的中小企业。

  花旗中国国际企业金融业务部主管Roderick Peek表示:“很荣幸能为汉高落地这一服务。花旗在中国的客户群体广泛,覆盖多个主要行业。随着更多客户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和ESG相关的金融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中国2020年宣布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踏出了重要一步。另一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近年多次提到,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激发市场活力。通过降低跨国企业在华供应商的融资成本,花旗中国推出的这一可持续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助支持这两个目标。

  2021年,花旗集团宣布2030年自身运营净零排放、2050年融资项目净零排放的愿景,并为亚太区客户完成了超过450亿美元的可持续融资,其中三分之一是为中国客户募集的资金。花旗服务70%在华运营的财富500强企业。此外,花旗中国也服务2300家本地“新兴”企业,包括新经济企业,覆盖新能源、生物科技、和新消费等多个主要板块。

  成立于1876年的汉高在全球范围内经营均衡且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涉足粘合剂技术、化妆品和美容用品、洗涤剂和家用护理,三大战略业务领域,拥有众多著名国际品牌。中国是汉高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市场之一。汉高在中国拥有约5000名员工、22个工厂和办事处。

关键词阅读:花旗中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