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行董事长突然辞职!原因万万想不到

  万万没有想到,瑞士信贷(“瑞信”)雄心勃勃的全球战略重组计划,遇到的第一道门槛竟是新冠疫情。

  当地时间1月17日,瑞信宣布董事长安东尼奥(Antonio Horta-Osório)在遭董事会调查后决定辞职。董事会调查的诱因正是安东尼奥本人两次违反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在公众舆论和内部调查压力下,他最终决定辞职。

  安东尼奥去年4月加入瑞信,被委以领导瑞信摆脱丑闻、重焕新生的重任。然而他主导的全球战略重组计划刚公布2个多月就被迫辞职,无疑给瑞信未来的战略走向带来一丝不确定性。

  国际大行董事长突然辞职!原因万万想不到

  “昂贵的”温布尔顿网球赛

  去年11月底,安东尼奥首次承认自己违反了瑞士的新冠疫情防控规定,在抵达瑞士后未满足隔离10天的要求,就在抵达后的三天内离开了瑞士。

  如果瑞士当局认定安东尼奥违反防疫规定,他可能面临高达5000瑞郎(约合人民币34728元)的罚款。尽管对于安东尼奥来说,罚款只是九牛一毫,但本就身陷多桩丑闻的瑞信实在承受不起更多负面新闻,这项违规行为促使瑞信董事会对安东尼奥开展内部调查。

  结果,调查又发现,安东尼奥在去年7月时曾在英国为观看温布尔顿网球赛违反了当地防疫规定。根据英国当时的要求,从瑞士抵达英国后需要隔离10天,但安东尼奥并未遵守规定。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英国违反防疫规定属于刑事罪行,违法者可能面临最低1000英镑(约合人民币8685元)的罚款,如果屡犯,罚款金额会高达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6854元),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面临监禁处罚。

  安东尼奥违反防疫规定虽是个人行为,但对瑞信来说情况却颇为尴尬——从劳埃德挖来、本应带领银行走出丑闻漩涡的董事长本人却制造出新的负面新闻,可能引发监管机构、股东、客户等利益相关方对银行的更多质疑。

  在瑞信的声明中,安东尼奥表示很遗憾其某些个人行为给瑞信带来了困难,“相信在眼下的关键时刻,我的辞职符合银行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风险委员会主席接任董事长

  在安东尼奥辞职同时,董事会决定任命风险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成员阿克塞尔(Axel Lehmann)即时接任董事长一职,并将在4月底的股东大会上正式提名他为董事长。

  阿克塞尔去年从竞争对手瑞银(UBS)加入瑞信,去年10月刚被选任为董事会成员,曾担任瑞银首席运营官、风险委员会成员等职务。在瑞银之前,阿克塞尔曾在苏黎世保险任职近20年,负责其在欧洲和北美的业务、集团IT系统,并担任首席风险官。

  “新的战略已经为我们设定正确的发展方向,”阿克塞尔表示,瑞信将继续全面加强风险认知,并继续执行新的战略措施。

  作为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在过去一年中深陷Archegos爆仓、Greensill破产事件等负面事件,正亟待通过新的全球战略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和聚焦业务发展重点。

  去年3月,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旗下的对冲基金Archegos爆仓,在高杠杆作用下,其名义风险敞口高达800亿美元。瑞信也被卷入这场风波,去年前两个季度,该行因爆仓事件合共计提50.24亿瑞郎(约合人民币349亿元)的坏账损失。

  紧接着,英国供应链融资企业Greensill破产,导致瑞信旗下4只投资于该公司或其附属公司债券的供应链金融基金受到影响,并引发瑞士监管当局的对瑞信的调查。目前,Greensill破产事件尚未完全解决。

  去年11月初,在安东尼奥的领导下,瑞信正式宣布其全球战略重组计划,决定回归财富管理主业,并缩减投行业务,退出机构融资(prime service)业务,并在亚太地区增加投入,包括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规模,重点发展业务包括咨询、股权资本市场及股票交易业务。

关键词阅读:国际大行董事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