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银保机构关联交易是为了什么?

  银保机构关联交易近期将迎来统一的严监管。近日,银保监会宣布将于3月1日施行《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监管,规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行为,防范利益输送风险。

  此次《办法》有三大特点,其一是监管更具统一性,《办法》适用于银保监会管辖的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包括消费金融、信托、金融租赁等,防止关联交易跨领域隐身,同时也统一监管和认定处罚标准,监管更具效率和威慑力;其二,关联交易认定方式更科学。废除此前按季末、年末时点认定的方式,改用12个月内、累计超过一定比例就可以认定关联方,防止打时间差,填补监管漏洞;第三是在管理层面设立跨部门的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层层问责机制,强化对关联交易识别和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同日银保监会还宣布将于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专项检查。通知明确,重点关注对象为以资本运作为主业的金控或隐形金控平台,以及以多元发展激进扩张的产业资本为股东的中小型保险机构。笔者认为,在新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实施前夕,银保监会专门组织对保险资金进行检查,无疑显示保险资金关联交易的情况更受监管层关注。

  多年前,险资作为一二级市场并购最活跃力量的那一幕仍历历在目。仅2015年下半年就有 26 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涉事险企的股东多为各类民企资本,如安邦系、中植系等。事后来看,险资之所以如此豪爽,皆因背后有便利的金融机构资金渠道,如前海人寿举牌万科一案,其实控人姚振华就是通过浙商银行(3.530, 0.02, 0.57%)发行资管产品筹措巨额资金用于收购。

  笔者认为,此次《办法》在3月份落地之后,将大大规范银行保险机构之间的套利投机行为。以往资本期望成为金融机构股东以套取大额低息的便利资金用于各类并购收购,所谓“借鸡生蛋”、“空手套白狼”的套路将难以再现。另外,在间接融资关联交易通道被封杀的情况下,仅凭资金优势蛇吞象、野蛮收购以增强自身竞争优势的不公平现象也将会大大减少,并购和收购的融资计划逐步阳光化,更多通过公开的市场募资、增资或者非现金交易等方式来实现,让企业并购收购更趋良性循环。

关键词阅读:银保机构 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