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兰州银行在“破发”阴影下上市 未来走势如何?

  1月17日,A股迎来今年首只银行股上市。

  在银行股普遍遭遇“破净”的阴影下,兰州银行上市首秀表现着实让多数投资者倍感吃惊。业内表示,在去年银行股资产质量持续好转、基本面稳固的背景下,虽不排除短期炒作可能,但当前银行股多处于“低估”状态。

  首日盘中两度停牌

  作为A股首只“破净”发行的银行股,兰州银行自上市前便受到市场的多番关注。

  1月17日,据记者观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兰州银行首日高开上涨19.89%,随后触发两次临时停牌,行情可谓一路高歌,最后截至收盘,兰州银行股价为5.14元/股,涨幅达43.98%。

  对于缘何盘中停牌,兰州银行发布公告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故在今日9点30分起对该股施行临时停牌,并于10点复牌。

  根据上市规定,兰州银行今日开盘价为4.28元,当股价达到4.71元时,满足了第三条停牌触发条件,也就是说,在股票上市首日,如果连续竞价阶段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将临时停牌30分钟。同时,股票上市首日全日,有效申报价格不能高于发行价的144%,因此,兰州银行最终以43.98%涨停收官。

  此前,兰州银行公告称,此次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将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27.980, 0.06, 0.21%)包销,包销股份数量为360.19万股,包销金额为1285.87万元,包销比例为0.63%。整体来看,对比其他区域银行股上市的弃购比例,兰州银行的弃购可谓远高于同行。

  例如郑州银行、西安银行、沪农商行、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结果显示,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包销比例分别为0.23%、0.22%、0.26%、0.27%。

  上市“钱景”不被看好

  事实上,兰州银行上市前市场便多数对其“钱景”颇不看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上市银行股普遍存在“破净”危机的氛围下,兰州银行上市可能大概率也难逃“厄运”。

  在2021年12月13日晚间,兰州银行发布多条公告,不仅推迟了网上、网下申购时间,更是将发行价由原来的每股4.33元下调至3.57元,下调后对应的市盈率为22.97倍。

  不过,即便如此,在市场看来也属于价格“颇高”。对比与兰州银行具有一定相似程度的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西安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股,其市净率于同年度均未超过20倍,多数在10倍以内。

  此外,兰州银行地处我国西北地区,对比其它银行,从经营业绩来看也略逊一筹。1月16日,兰银行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计情况:经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78.15亿-79.32亿元,同比增长7.00%-8.60%;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5.77亿-16.87亿元,同比增长2.90%-10.05%。

  从近期成都银行、常熟银行等多家银行在2021年普遍超过20%的业绩增速来看,也不难理解市场此前对兰州银行上市将遭遇“破发”的担忧情绪,但此番涨停让业内吃惊。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21年很多银行的资产质量在持续好转,基本面也逐渐牢固,不排除短期市场有情绪炒作的冲动,“不过,目前银行股普遍估值偏低,市净率较低,在银行股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背景下,反而提升了银行股投资价值。”

  华安基金苏卿云也表示,在稳增长持续发力,央行降准、政治局会议释放稳增长加码信号亦明确房地产维稳,经济边际走弱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将会持续改善。“目前银行板块持仓低、估值底,估值隐含不良或充分反映经济、地产等悲观预期,在稳增长政策催化下,特别是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改善,银行板块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兰州银行 破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