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银行:没有大规模裁员

  2022年1月18日,金城银行回应《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针对市场传出金城银行大规模裁员的情况,金城银行予以否认。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在职员工为320人。就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落选的员工,金城银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与员工沟通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协议,并在充分尊重员工过往贡献的情况下,给予充分的经济补偿。目前,离职员工补偿金已陆续发放到位,后续工作有序推进中。

  作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金城银行自2015年4月成立之初,以“公存公贷”作为战略定位,多年来一直立足天津本地,以线下对公业务作为主要业务方向。

  但长期以来,金城银行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20年,金城银行业绩遭遇“滑铁卢”,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78亿元和0.43亿元,同比下降21.5%和74.5%,在已披露年报的17家民营银行中跌幅最大。

  “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360集团入股以后,金城银行以“安全普惠,智能互联”作为特色,以“微存微贷”作为新的战略定位。

  为匹配全新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升级,金城银行对组织架构重新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缩减线下对公业务相关条线人员规模,加大数字科技岗位人员比重。目前组织架构调整与人才队伍优化已正式结束,金城银行组织架构及岗位调整已基本完成,数字科技人才占比超过50%。

  “金城银行的战略定位从成立之初的‘公存公贷’转向目前的‘微存微贷’,应适时地对架构、部门和岗位进行优化,以匹配战略规划的需要,支持新的战略规划落地实施,更好地聚焦发展方向和业务重点,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部门组成和岗位安排,应满足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的需要,并根据战略和规划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2022年1月,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金融科技深刻影响金融业发展模式。“金城银行在金融科技新规划指引下,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不断挖掘科技潜力。”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金城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转型中的金城银行成效初显,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规模首次超过500亿元,信用评级提升至AA+;创新推出服务小微企业的数字金融产品“金企贷”以及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专新贷”,服务小微质效显著提升。

  就此,董希淼认为,民营银行在战略上要重视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在工作中注重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科技手段提升获客活客留客能力,有效建立并完善风控体系,探索差异化发展模式。对于部分具有先发优势的民营银行,总体上应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

关键词阅读:金城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