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招行协助警方断卡反诈

  2021年12月底,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某支行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客户称发现自己账户于12月23日起无法在自助渠道办理资金转出业务。他气势汹汹地要求银行人员马上解决问题。经办人员查询后发现该账户原来是被风控系统侦测到存在疑似涉赌涉诈异常情况,才被银行采取管制措施。

  全社会正在构筑“全民反诈”防线,商业银行在治理防赌反诈的资金链条工作中更需要靠前站位。一些持卡人因账户异常交易被银行中止非柜面交易,在进一步确认过程中,有些涉赌涉诈的人员就会被甄别出来。

  前述客户即是典型一例。客户到网点来沟通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再三强调银行卡由自己保管、本人使用,未参与过“涉赌涉诈”违法活动,强烈要求银行解除账户管控,恢复正常功能。支行工作人员坚守合规底线,耐心向客户解释,并征得其同意,将账户异常情况提交相关流程进行审核。但经过当地反诈中心确认,事实情况与客户所述严重不符,该可疑账户确属涉案账户。按照公安机关要求,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控制了该涉案人员,当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0年10月开始的“断卡行动”,是落实2019年以来全国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整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专项工作的延续。一些持卡人将卡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看似事小,但背后这些卡片容易被“涉赌涉诈”犯罪团伙利用,用于电信诈骗资金接收和转移、网络赌博收款等方面,对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带来重大危害。11月中旬,招商银行泉州分行某支行营业大厅经办柜员在处理一个异常银行账户时发现,该账户在三天内先后被12家公安机关冻结,笔数高达16笔。

  商业银行与公安机关、监管机构密切配合,从金融账户端斩断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的违法资金链条,确保“断卡行动”取得实效。招商银行全国各地分支行坚决贯彻“断卡行动”要求,严谨识别可疑账户开立,严格核实存量可疑账户解除中止非柜面交易及限额解管的条件,并主动向警方提供涉案账户线索。2021年9月底,公安机关根据广州分行某支行发现某涉案账户线索,顺藤摸瓜侦破了一个境外诈骗、赌博洗钱销赃团伙,捣毁诈骗窝点抓获犯罪骨干成员,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2021年12月底,招商银行厦门分行收到厦门公安局发来的一封《感谢信》。据当地公安局反诈中心测算,厦门分行在全面反诈活动中,为该行客户减少损失超过1亿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断卡”攻坚战中,甄别可疑账户,助力“断卡”行动是银行网点工作的常态。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金融资产安全,招商银行探索建设了独立的反电信诈骗风险管理体系,运用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电信诈骗受害者放弃交易,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提升侦测、识别并处置可疑账户的能力,协助警方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团伙及嫌疑人。招商银行表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非法买卖“两卡”的犯罪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反诈骗知识,从源头上堵截电信诈骗,全力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关键词阅读:钱袋子 招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