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服务、精准触达,上海农商银行“创鑫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上海是全国率先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的地区之一,目前,已形成国家级、市级、区级梯度培育体系,有效期内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专业化程度高、创新动力强、行业布局优、综合实力提升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点,这无疑得益于环境的滋养,尤其是申城金融力量的支持。

  作为沪上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以服务科创、深耕本土为特色,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道路上不断追求专业、精准、特色、创新,目前已与全市近四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携手成长,并服务全市超45%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更是在“专精特新”企业圈中树起口碑。

  2022年伊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决策部署,上海农商银行全面启动“创鑫行动”,该项行动是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的一项年度培育工程,旨在通过一系列有梯度的服务精准触达,陪伴更多中小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北交所储备优质企业,为市场培育更多科创新星。

  产品组合有梯度、更精准

  有梯度的信贷产品是“创鑫行动”亮点之一,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上海农商银行紧贴企业需求,已形成多位一体的信贷组合包,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发展阶段。

  为解决初创期企业“轻资产”导致的融资难题,上海农商银行设计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贷款金额最高300万元,满足企业初创期短、小、快、频的临时经营资金需求。

  基于成长期企业更高额度的融资需求,上海农商银行与市担保基金合作推进“千家百亿融资计划”专项方案,结合“专精特新”企业信用贷等信用类产品增加企业贷款额度,单户最高可至1000万元,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再上台阶,目前已累计投放近122亿元。

  而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已步入成熟期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经过半年的调查、排摸,在业内率先推出专属特色方案——“引航贷”,提供最长期限5年、最高金额5000万元的信用类专项信贷支持。

  除上述专属信贷产品外,为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该行还提供包括“浦江之光”专项方案、“专精特新”集合短融债、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贷等多种科技金融产品组合,更为拟上市企业带来一户一策的客制化专属服务,传递陪伴企业成长的服务理念。

  全生命周期服务够贴心、有温度

  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是“创鑫行动”的又一亮点。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抓住北交所发展机遇,加大与政府委办、创投机构、风险共担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共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生态圈,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金融+非金融”多样化服务。

  针对初创期企业,上海农商银行联合各专业服务机构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培训,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惠企政策宣讲、税务筹划分析、法律业务咨询等。

  面向成长期企业,上海农商银行根据企业所属产业赛道,针对性地举办专场企业沙龙,邀请专家解读产业研究,帮助企业把握最新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成长步伐。

  培育拟上市企业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优势服务之一。通过联合券商、交易所等机构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路径规划、券商持续督导等服务,发挥培育企业从成长壮大到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桥梁嫁接功能,实现企业从天使轮融资、AB轮融资、Pre-IPO直至上市的全流程保驾护航,以激发“专精特新”的最大潜能。

  此外,上海农商银行已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保障机制,聚焦风险共担补偿、绩效考核配套、细分行业研究、绿色审批通道、智能数据应用五大方面,以更高的效率、更细的服务、更准的投向,切实推进行动落地。

  2022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加快形成核心功能的关键一年,该行表示,将继续以工匠精神深耕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市场,贯彻“科技更全、科创更前”的理念,打造“专精特新”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加油站”,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