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中行已为冬奥冰雪项目核定授信总量613亿元

  金融界1月20日消息 第27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于2022年1月20日召开,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中国银行成为冬奥合作伙伴的四年时间里,先后支持了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冬奥核心场馆建设项目,以及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核定授信总量486亿元,累计投放超过200亿元。

  刘金表示,该行通过商业贷款、投资银行、金融租赁相结合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降低项目建设成本。

  目前,中国银行已为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冬奥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核定授信总量613亿元。

  另外,刘金还介绍,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外管局、税务总局及冬奥组委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全面分析了冬奥境外来华机构与个人的金融服务需求,制定了专属服务方案,进一步优化了冬奥账户服务、结售汇、跨境汇款等业务流程。通过95566提供英、法、德、意、俄、日、韩、西、阿9种外语咨询服务。积极开展冬奥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全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在冬奥亮相。为做好冬奥金融服务,前期我行已组建了300余人的冬奥金融服务队伍,目前随着冬奥金融服务逐步展开,已有50余名员工陆续入场工作。

  作为人民银行指定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银行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提供软钱包、硬件钱包两大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客户通过个人手机即可完成软钱包开立、充值、消费、注销等操作。硬件钱包则将以实体钱包的形式提供服务,对应的卡片式、手环等实物冬奥专属产品分别被命名为“冰芯”、“雪环”。

  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打造了4万多个受理场景,全面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元需求。冬奥赛时,境内外客户可在冬奥区域内的中国银行网点、冬奥签约酒店、Visa客服中心办理钱包服务,在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体验便捷支付。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行长 刘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