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细微处见实效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

  如何才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雪中送炭”?记者认为,天下事成于“细”。

  首先,民营企业在细分市场的价值是巨大的。“宁在不成熟的市场拓荒,也不在已成熟的市场拼命”。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加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在细分行业、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正努力成长为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中不断攀升、不断壮大,长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其次,金融机构要从细微之处入手,优化金融服务的细节。比如,信贷业务办理的时间是不是缩短了,流程是不是简化了,事情是不是高效率办成了,项目落地前的承诺,落地后是不是兑现了,“最后一公里”是不是顺畅了……在这些细节上,最能反映出金融机构是否在切实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

  再次,金融机构是否沉下去问需于企,是否真正了解企业,了解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在哪里,以便推送更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提高企业的金融获得感。

  最后,金融机构还需要问效于企。毕竟“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民营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后,问题是否迎刃而解了?企业的反馈是对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质效的最有效评判,以此作为衡量,可促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企业所提出的问题还能成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和优化投资环境的立足点,进而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从细微之处入手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检验着金融机构服务的效能和工作作风。金融机构只有俯下身子,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才能纾解企业的痛点,化解企业的难点,实现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记者观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