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突破2万亿元!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创新高 后续如何发展?

  突破2万亿元!记者注意到,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备付金”)为20929.64亿元。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支付机构备付金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头部机构,在备付金相关政策趋稳的走势下,主要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预计后续呈现出波动式上升的走势。

  支付机构备付金首破2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1月14日开始,支付机构备付金实现100%交存,之后央行对备付金按0.35%年利率结息,并从中计提10%作为非银支付行业保障基金。

  2021年初,央行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明确中央银行存款账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为有关单位或者组织开立的用于资金存放的负债类账户。而有关单位或者组织(统称开户机构)则包括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按照账户用途和资金性质不同,中央银行存款账户可分为准备金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两类。其中,专用存款账户又分为财政存款账户、特种存款账户、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结算账户、业务专用账户和其他专用账户等。非银行支付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存放客户备付金,可以申请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从央行披露的数据看,2020年1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金额首次达到1.7万亿元;2021年2月,备付金交存金额突破1.9万亿元关口,并在2021年8月再度达到1.9万亿元水平,此后在2021年12月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历史新高。

  预计后续呈现波动式上升走势

  对于备付金增长,苏筱芮表示,首先是宏观经济不断改善,生产、消费等均处于扩张区间,其次是备付金监管政策不断完善,以及支付机构的合规意识、合规水平等持续提升,共同构成推动备付金走高的因素。

  “备付金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头部机构,在备付金相关政策趋稳的走势下,主要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一是伴随着支付领域互联互通的提速,支付机构尤其是巨头之间面对C端的竞争程度加剧,持续开展各类营销活动;二是年底如“双十二”“年货节”等购物促销活动频出,同样会带动年底以及假期前出现备付金的大幅上涨。”苏筱芮进一步指出。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记者,备付金交存金额在年底以及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前夕,刷新缴存记录,与经济活动中的企业结账、年关消费、预付卡消费等行为有一定关系。

  于百程指出,备付金总额的变化能够真实反映支付行业的发展情况,备付金总额稳步上升,意味着经济的交易活动、支付业务的向好态势。从近三年趋势看,备付金中长期增长态势已经形成。

关键词阅读:支付机构 备付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