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83.7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在0.94%

  2022年1月25日,广东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银保监会系统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明确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邢彬分别代表局党委和局纪委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广东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高质量监管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为广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四讲四学”,局系统2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成效明显。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七个一”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两个维护”政治忠诚,打造“五联共建”基层党建新模式。大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能力锻造,改善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厚爱。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和履职监督,聚焦“四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加强执纪问责和警示教育。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至2021年末,辖内各项贷款余额14.1万亿元,增长13.5%,新增投放1.7万亿元;险资入粤规模超1.5万亿元,大幅增长27.4%;保险业累计提供保障875.1万亿元;普惠金融考核指标全面完成。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局,助力广东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强化民生金融保障,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彰显新担当。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83.7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在0.94%的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同比提高17.9个百分点。努力跑在系统性风险前面,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持续巩固乱象整治成果,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开创新局面。紧抓大湾区和深合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跨境理财通”等金融互联互通实现新突破。紧抓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法人机构改革发展纵深推进。紧抓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行业可持续发展根基逐步夯实。

  会议强调,做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持续提升监管履职能力。

  会议指出,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广东银保监局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党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扎实做好金融监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监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监管干部队伍,持续锻炼队伍、拓展视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履职监督质效,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指出,要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在助力广东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扛起金融责任、贡献金融力量。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合理增加融资供给,满足基础设施适度超前投资的资金需求,协同打造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支持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加大惠企稳企力度,指导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持续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做好能源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加快绿色信贷投放和绿色保险发展。加强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加大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强化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加大消保工作力度,优化信贷和保险产品供给,做好城市新市民民生金融保障,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引导保险业积极服务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把“稳”字贯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过程,正确认识和把握好金融风险处置的优先序、节奏和力度。加大信用风险预警防控和处置力度,督促银行机构真实反映资产质量、提足拨备,严防产业风险向金融风险扩散。稳妥管控房地产金融风险,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优化完善非法金融风险跨部门协同处置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继续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农合机构防控风险与高质量发展,切实巩固改制成果。严防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目标,加大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力度。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夯实监管履职基础。提升监管专业能力,着力提升法治思维、政策领悟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运用政策解决问题能力和斗争精神。优化监管机制方法,提升执法效能,发挥“广州监管示范区”引领作用,加强横纵联动、信息共享,持续跟进落实简政放权政策。

  加快监管数字化建设,建立数据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新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加大网络安全管控力度。提升内部管理效能,抓好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广东银保监局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安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亮丽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班子成员,其他局级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负责同志,顺德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专职副会长,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广东保险学会会长,广东正和消保中心主任在广东银保监局主会场参会。各银保监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地市银行、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各银保监分局一级分会场参会。

关键词阅读: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