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

  继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后,近期,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也陆续松动。广西的北海、南宁和四川的自贡等地相继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以及生育二孩三孩提升贷款额度等。

  近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维持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变,分别不得低于住房价值的20%、40%,不过,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由原先的60万元提升至70万元,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并非个例

  据了解,这并不是今年首个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城市。

  1月12日,广西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将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40%。北海成为今年全国首个降低首付比例的城市。

  1月18日,四川省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相关问题的通知》,放宽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实行“只认贷不认房”的认定标准,既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又无尚未还清的住房商业贷款,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有一笔已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或一笔尚未完清的住房商业贷款,按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据悉,此前,自贡市对于首套房的认定必须符合“无房无贷”,即无住房、无公积金贷款记录或未偿清商贷,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无成套住房,征信报告中既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又无尚未完清的住房商业贷款。

  新政新规

  “根据新的政策,首套认定只需要符合‘无贷’要求。即便是有住房,只要没有公积金贷款记录或没有未偿清商贷,都可以按首套房的方式进行。类似规定降低了门槛,使得更多购房者可以按照首套房的比例认购住房,即从首付40%下调到20%,显然具有非常好的稳楼市效应。”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近期,还有青岛、济南、马鞍山、宁波等多个城市调整了公积金细则,内容包括放宽公积金贷款次数、户籍限制、贷款条件以及生育二孩三孩提升贷款额度等。

  在严跃进看来,这些地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松动有三方面值得关注。首先,与政策的变动和公积金流动性不断趋于宽裕有关,也与当前此类城市激活住房消费等有关;其次,类似调整说明房地产首付比例下调的政策会率先在公积金领域得到体现,而后续商业银行贷款方面的首付比例也有可能下调;最后,首付比例下调比贷款利率下调的效应要更大,客观上更容易激活房地产市场的交易行情。

  “去化”压力

  不过,目前出现住房公积金贷款松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张波认为,这是由于二三线城市“去化”(即房产销售)压力较大,需要得到包括公积金贷款、刚需购房贷款政策的支持,这也是为顺应房地产金融调控方向进行的政策调整。

  那么,其他地方是否会跟进相关政策?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三四线城市如果存量住房比较多,“去化”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住房政策进行一些调整,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放松一些认定标准等确有必要,但对于不同城市来说,情况不一,政策调整应“因城施策”,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政策。

关键词阅读:公积金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