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钱支付收千万罚单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多条行政处罚信息,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钱支付”)及其相关负责人因多项违规合计被罚逾1004万元。这是支付行业2022年首张千万元罚单。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快钱支付由于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等四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1004万元,并责令限期改正。

  根据公示,快钱支付的两名相关负责人也一并受到处罚。时任快钱支付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党某强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这一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3.5万元;时任快钱支付助理副总裁滕某军被处以罚款8.5万元。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受到人民银行处罚,累计被罚超过4000万元。不久前,支付机构联动优势因反洗钱不力等多项违规被罚608万元。易宝支付、汇付支付、得仕股份、数码视讯支付、中付支付、易生支付等机构因不同违规原因,被罚上百万元。拉卡拉、银盛支付则分别收到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3万元和9万元的罚单。

  对于处罚,2月8日,快钱支付对外作出回应:“相关处罚是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对快钱支付开展综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快钱支付已经在当年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照监管各项要求,全面深入自查整改,制订详细改进计划,并在保证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及时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

  资料显示,快钱支付是国内首批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创立于2004年,2011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注册资本为4亿元。202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对27家非银行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决定,快钱公司成功续展,获得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

  快钱支付大股东为福州网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2%。福州网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快钱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快钱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为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91.95%。

关键词阅读:快钱支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