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个人存取现金5万以上要登记;“大V”带货金融产品必须持牌;“冬奥币”“冬奥钞”再次开启预约

  金融界2月11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一、要闻复盘

  个人存取现金5万以上要登记

  日前,一则“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登记资金来源”的消息引发热议。2月9日,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对上述引发热议的消息进行了回应:个人现金存取相关规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居民存取现金便利程度不会受到影响。正常情况下,金融机构不需要客户填写信息或者提供证明材料,金融机构在简单询问了解后即可直接为客户办理现金存取业务并登记相关情况,只有发现交易明显异常、有合理理由怀疑交易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才会向客户进一步了解情况。

  “大V”带货金融产品必须持牌

  “金融产品是‘专卖品’,不是任意机构都可以卖,不是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也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大V’通过社交媒体带货销售金融产品必须持牌,否则属非法金融活动。”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中国金融》撰文称,金融作为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针对“只能面向特定人群销售的金融产品,在互联网平台上无差别地向网络消费者宣介、销售”的市场乱象,孙天琦着力探讨了金融牌照的“客群边界”问题。

  原银保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逮捕!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蔡鄂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快钱支付收千万罚单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快钱支付由于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等四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004万元,并责令限期改正。另外,时任快钱支付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党某强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这一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3.5万元;时任快钱支付助理副总裁滕某军被处以罚款8.5万元。

  “冬奥币”“冬奥钞”再次开启预约兑换

  2月9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北京市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再次预约兑换分配数量的公告。公告称,现将冬奥币、冬奥钞发行后北京市剩余部分再次开展预约兑换。北京市冬奥币可预约兑换数量为1,267,047套,冬奥钞可预约兑换数量为2,506,463套,由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共同承担预约兑换工作。预约期为2022年2月11日22:30至13日24时,核实期为2022年2月16日至17日,兑换期为2022年2月18日至24日。

  二、行业观察

  央行重启百亿级逆回购操作

  2月10日,央行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也是节后央行连续第4天开展200亿元逆回购,市场资金持续净回笼。经历了2022年1月的降息后,2022年流动性走势备受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开展不同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反映了央行临时流动性调整的能力和意愿的提升。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经济平稳发展下,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三家银行拟出手稳股价

  2月7日,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其中,重庆农商行9名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选择以年薪增持本行股份,以履行稳定股价义务。浙商银行与重庆银行尚未公布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

  银行业5年处置不良资产11.9万亿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业信用风险防控工作,督促银行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严格贷款质量分类,做实资产质量,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媒体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2017-2021年,中国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1.9万亿元。

  楼市迎来春节后首个重磅政策

  2月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将不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他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投资是房地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也是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这是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这一领域需要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增加资金投入与支持。

  多地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

  继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后,近期,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也陆续松动。广西的北海、南宁和四川的自贡等地相继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以及生育二孩三孩提升贷款额度等。

  三、银行视点

  网商银行收2236.5万元巨额罚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浙江网商银行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2236.5万元。具体违规行为包括“违反金融统计管理相关规定;违反账户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清算管理相关规定;违反征信管理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另外,包括时任监事长、时任副行长在内的9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同被罚。

  蒙商银行缩减村镇银行布局

  2月9日,贵州银保监局发布了三家村镇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批复显示,贵州银保监局同意贵阳银行受让原包商银行持有的息烽发展村镇银行2440万股股权和贵阳花溪建设村镇银行2000万股股权。受让后,贵阳银行持有息烽发展村镇银行244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61%;持有贵阳花溪建设村镇银行20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20%。另外,贵州银保监局同意贵州大方农村商业银行受让原包商银行持有的毕节发展村镇银行1000万股股权。受让后,贵州大方农村商业银行持有毕节发展村镇银行10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20%。此次股权受让后,原包商银行布局在贵州地区的三家村镇银行将全部转让完毕。

  山西银行将迎来首任行长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2022年第一期政府公报显示,2021年12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任免职务通知,决定提名任凯为山西银行董事、副董事长、行长人选。此次行长人选的落定,无疑将补齐山西银行的高管团队。目前,原晋商银行副行长高计亮担任山西银行董事长,乔昱瑞、吴涛、赵富,出任副行长。

  57岁罗乾宜辞任华夏银行副董事长

  2月7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董事长罗乾宜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罗乾宜因工作原因,辞去本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上海农商行副行长沈栋任职资格获批

  2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沈栋上海农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据了解,2021年9月,上海农商行曾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同意聘任沈栋为该行副行长。简历显示,沈栋出生于1980年5月,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学位。曾任上海农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宁波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宁波银行科技部总经理、宁波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等。

  张家港行参股太仓农商行获

  2月10日,张家港行发布公告称,股权转让事宜已获得银保监部门批准,张家港行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太仓农商行部分法人股股东所持有的6600.08万股。截至目前,上述事项的股份交割已完成,该行现为持股太仓农商行6.05%的主要股东。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金融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