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跨境理财通” 选择更多了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内经贸、人员交流频繁,一小时生活圈效应显著,区内居民的金融需求也更为丰富多元。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无疑是大湾区居民的重要金融需求之一。

  随着2021年“跨境理财通”的启动,大湾区居民的跨境投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满足。一方面,港澳地区居民能把握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的机会,打通北上投资理财渠道;另一方面,内地居民也可以购买港澳地区的投资产品,实现个人资产配置多元化。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个人投资者合计2.1707万人,包括内地投资者7751人,港澳投资者1.3956万人,涉及相关资金跨境汇划5855笔,金额4.86亿元。

  近期,“跨境理财通”入选银行名单再度扩容,将为大湾区理财互通引入更多活水。包括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珠海分行、大新银行(中国)广州分行、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创兴银行等14家银行成为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两家城商行的入选有望让大湾区居民的财富管理选择变得更丰富。

  城商行具有业务灵活、创新性强等特点。上述两家城商行在粤港澳地区布局较早,比较熟悉当地市场。上海银行相关人员介绍,该行是首家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城商行,上银香港在2013年就已经成立;2018年上海银行又在总行层面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推进委员会,并搭建了深圳分行、上银香港、上银国际协同参与、互联互动的经营架构。厦门国际银行是唯一一家在内地、香港、澳门三地展业,且在三地均设有法人机构的内地中小商业银行。这些服务经验也将帮助城商行更精准把握大湾区居民的风险特征偏好,甄选更为适宜的投资品种,构建有吸引力的产品供应池。

  城商行成为“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之后,大湾区居民的投资服务选择将更为多样化。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境内投资者除了可以通过港股通、基金互认、QDII、RQDII等渠道投资香港上市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外,今后还可以进一步投资港澳银行发行的投资产品,可配置的产品和方式更加多元,可以更深刻、更广泛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红利分配。

关键词阅读:跨境理财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