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5万亿,较峰值压降近六成,结构性存款规模或趋于平稳

  近两年,监管部门多举措引导银行优化负债管理,结构性存款呈现持续下降趋势。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全国银行业结构性存款余额约为5.08万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21.09%。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后续监管规则的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未来结构性存款或继续降温,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将继续小幅走低。

  大银行压降迅猛

  作为一种“存款+金融衍生品”产品,结构性存款曾作为银行“揽储利器”游离于监管边缘。部分企业借此进行套利,滋生不少市场乱象。2020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文明确要求各银行严控结构性存款规模。自此,压降结构性存款成为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2021年3月27日,银保监会正式出台《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提出一系列要求。伴随着结构性存款压降、限制异地存款、整治互联网存款等举措的实施,银行业负债结构不断优化,结构性存款比重逐渐降低。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08万亿元,较2020年末同比减少21.09%。相较2020年4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峰值12.14万亿元,已下降58.15%。具体来看,其中,2021年12月大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下降8.32%、12.84%;中小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下降1.16%、6.65%。

  另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统计,2021年1月,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万亿元,占比42.68%;2021年12月,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约为1.62万亿元,在全部中资银行中占比31.8%。

  “虽然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都在压降,但大型银行压降幅度要明显高于中小型银行,规模占比持续下降。”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预计,随着结构性存款从压降目标阶段转入常态化规范管理阶段,其总体规模或逐渐趋于平稳。“结构性存款的压降工作持续已久,后续针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管政策将更加具体、更加精准。”苏筱芮说。

  收益率还存下降空间

  在规模下降的同时,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逐渐走低。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的1月份最新报告显示,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中间收益率均环比下跌。

  1月,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期限为138天,较上个月缩短2天;平均预期最低收益率1.28%,环比上涨2bp(基点);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1%,环比下降6bp。三层收益结构的结构性存款大多挂钩黄金、汇率。

  从银行类型来看,1月,股份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8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8%,环比下降17bp;城商行的平均期限为156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环比下跌1bp;国有银行平均期限为90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3%,环比上涨5bp。

  “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1月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出现较大跌幅,主要在于其挂钩股指的结构性存款比例较大,进而导致结构性存款市场整体收益走低。”刘银平指出。

  刘银平认为,结构性存款未来收益率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在2021年已经有较大幅度下调,包括农行、建行、工行。今年虽然继续下调空间有限,但规模会继续压降。股份制银行对结构性存款的依赖性更强,因此收益下降会较为缓慢。”

  2021年12月20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调降5个基点至3.80%。利息差收窄倒逼银行不得不自主降低负债成本。另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国短中期存款利率基本平稳,而长期存款利率将明显下降。

  “虽然过去两年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和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相比仍然要高出不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未来结构性存款或继续降温,强监管之下规模压降是市场主基调,产品实际收益率或继续小幅走低。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存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