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也蹭“冰墩墩”热度!第二批冬奥币预约情况如何

  北京冬奥会点燃无数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与冬奥会有关的各类纪念币也悄然走俏。近期,第二批冬奥币、冬奥钞上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冬奥币预约时间尚未截止便已被火速预约一空。

  冬奥币冬奥钞预约抢手

  据悉,2月11日至13日,是第二批冬奥币、冬奥钞的预约期限,本批纪念币、钞为首次预约兑换的剩余部分,因此存在部分非原封的散币、散钞,同时银行规定每人预约兑换限额分别为20套,冬奥币、钞可分开预约,且兑换期限为2022年2月18日至2月24日。

  据记者观察,在上星期五(2月11日)前,便有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开启了营销工作,在朋友圈发图配文称,虽然“冰墩墩”手办玩偶抢不到,但纪念币可以来一套,并指出在冬奥钞套装中印有雪上运动的纪念钞之中,将会含有隐藏款的“冰墩墩”图案水印。

  从央行发布的公告来看,第24届冬奥纪念钞一套分为两张,均采取亮眼的蓝色冰雪设计,其中印有冰上运动的纪念钞为塑料钞,印有雪上运动纪念钞为纸钞,并在其防伪水印上,印有正在滑雪的“冰墩墩”水印图案。此外,在面值上,纪念钞面额为20元,纪念币为5元。

  虽然此次冬奥币、冬奥钞的预约并非首次,但依旧受到消费者的热情抢购。上海地区多位银行网点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冬奥币尚未到预约截止时间便早被抢空。”

  “冬奥币是肯定没有了,但冬奥钞还是有剩余的。”2月13日晚间,某位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本批冬奥币的数量不多,所以相对抢的速度快些,但纪念钞数量充裕,预约难度不大。

  从银行端入口对此次冬奥币、冬奥钞的剩余额度进行查询,截至2月13日晚12点,全国冬奥币的线上剩余额度仅为114枚,冬奥钞的剩余额度约为283.3万张。此前,可供线上预约的全国纪念币总额度约为787.775万枚,纪念钞总额度为2239.207万张。

  借力“冰墩墩”开展营销

  虽然冬奥币、冬奥钞的精美设计受到大家普遍喜爱,但由于其总共达2亿套的较高发行数量与此前其他主题纪念币的密集发行,按理说一定程度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虽然这次冬奥币、钞是去年12月首次发行纪念币、钞的剩余部分,但近期随着冬奥会召开及大家对‘冰墩墩’的求购热情,也会对其产生一定促进作用。”上述银行从业人士称。

  据记者观察,趁着冬奥会的举行,不仅营销冬奥币、冬奥钞,多家银行客户经理还营销起自家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信用卡,并表示消费达标后,将有机会获赠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玩偶、手办、抱枕等礼品。例如,中国银行的宣传文案便指出,在该行办信用卡后连续三个月单笔刷卡消费超过199元,便有机会获赠“冰墩墩”和“雪容融”手办套装一份。

  而获客成效也显然不错,某位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大量客户前来咨询办卡,为了能够获得喜爱的冬奥会主题相关周边,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被打爆了。

  “现阶段大部分年轻人已经拥有了第一张信用卡,再办信用卡动力不足,如果直接让客户开拓业务办卡是比较生硬的,银行也确实需要蹭些合适的热点来开拓业务。”冰鉴科技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冬奥会是难得的机会。

  据央行发布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98亿张、环比增长0.97%。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7张,环比上季度末0.56张小幅微升。换言之,随着信用卡用户增长红利消退,以及风险周期到来,精细化运营和差异化服务成为品牌竞争的关键因素,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线上消费场景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关键词阅读:纪念币 冰墩墩热度 冬奥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