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金融界2月16日消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2年1月份全国 CPI和 PPI 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4%。PPI方面,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从同比看,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就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对此进行点评,他们认为1月C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回落,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是主要原因。而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走低,带动食品价格降幅扩大。在PPI和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同时,二者剪刀差连续3个月收窄,表明物价水平整体下降,结构性通胀压力得到缓解。

  202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个月显著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3.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回落;核心CPI为1.2%。PPI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个月显著1.2个百分点,环比-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1%,环比-0.4%。

图1:CPI同比涨幅(单位:%)

 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是CPI同比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1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虽然环比涨幅扩大,但是同比涨幅显著收窄,主要原因是新涨价因素显著弱于去年同期,去年1月CPI环比涨幅高达1.4%,高出今年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近7个月的波动都在0.1个百分点,表明剔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消费物价水平走势平稳。

  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走低带动食品价格降幅扩大。1月食品价格同比-3.8%,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约-0.72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春节之前生猪出栏量增多,猪肉供应充足,价格环比走低。再加上同比基数较高的影响,1月猪肉价格同比为-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节假日消费带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但受到同比基数上升的影响,1月鲜菜价格同比为-4.1%,比上个月下降14.7个百分点。此外,在春节假期消费带动下,鲜果、水产品等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图2: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收窄,燃油类价格涨幅回落,服务类价格涨幅扩大。1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涨幅比上个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4个百分点。虽然近两个月国际原油价格上行,1月国内3次上调零售燃油价格,但是去年同期油价环比上涨幅度更大,同比基数上升使得燃油类价格同比涨幅回落。1月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20.2%,涨幅回落2.3个百分点。在春节假期带动下,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图3:交通工具用燃料及非食品对CPI同比拉动(单位:%)

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都回落。1月份PPI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1.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下降。在PPI同比涨幅中,12月翘尾因素为9.3%,新涨价因素为-0.2%。1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1.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1.6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表明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之间的同比涨幅差额收窄到1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都回落,一方面表明价格涨势从生产端向生活端的传导作用较弱,另一方面表明终端需求偏弱。

  1月PPI同比涨幅回落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春节假期前后是生产淡季,煤炭、钢材、水泥等需求季节性偏弱,促进价格回落。二是随着保供稳价效果显现,工业初级产品供给稳定,不少行业的产品价格高位回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3.5%、1.9%;同比分别为51.3%、14.7%,涨幅比上个月显著收窄15.5、6.7个百分点。三是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环比回暖,但是同比基数上升促进同比价格涨幅收窄。1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2.6%;同比涨幅为38.2%,比上个月回落7.4个百分点。

图4: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PPI和CPI剪刀差连续3个月收窄。1月PPI同比涨幅收窄1.2个百分点到9.1%,CPI同比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到0.9%,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收窄0.6个百分点到8.2%。在PPI和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同时,二者剪刀差连续3个月收窄,表明物价水平整体下降,结构性通胀压力得到缓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2.1个百分点,PPIRM和PPI之间的差额收窄0.9个百分点到3%,表明工业产业面临的购进端原料成本压力逐渐得到缓解。

图5 PPI和CPI剪刀差(单位:%)

交行解读1月数据:新涨价因素弱于去年同期,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预计CPI短期低位震荡,PPI将延续涨幅回落趋势。当前猪肉价格仍处于下跌阶段,CPI短期可能低位震荡。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终端消费需求将修复和改善,未来有望促进CPI企稳回升。由于终端消费需求难以显著走强,CPI短期低位震荡之后的回升幅度将较为有限,整体物价将较为温和。虽然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主要受地缘政治局势影响,我们认为不具备长期大幅上涨的条件。随着全球疫情好转以及美联储加息,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可能减弱,不存在输入性通胀压力。国内加大保供稳价力度,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充足,将促进工业产品价格逐渐回落。因此,预计PPI将延续涨幅回落趋势。

关键词阅读:交行 CPI PPI 物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