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刘洁:多重因素令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债市,2022全年外资流入规模预计约7-8000亿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较上月末增持约700亿元。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分析,由于人民币资产日益突出的“避风港”效应,全球央行和国际投资者将继续增持中国债市,预计2022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规模将在7000-8000亿人民币左右。

  以下是详细分析:

  全球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三大理由看好中国债市今年表现

  今年以来我们关注到外资仍然持续增持中国债市,增持的资金主要来自公共领域投资者(海外央行、主权投资基金)和国际资管机构在内的实钱投资者(real money investors)。外资持续增持的主要驱动力包括2021年以来中国债市的出色表现、市场对于中国债市表现持续优于其他市场的预期、以及中国债市逐步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所带来的被动资金。

  我们注意到,全球央行在过去2-3年间尝试投资中国政府债券之后,正在逐步增加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配置比例。此外在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一些全球投资者,特别是多头策略为主的投资者,正在把资产从G10市场转向中国市场,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利率更加稳定,具有“避风港”的效应:由于通胀压力加剧,发达市场央行的鹰派态度日益激进,海外债券市场加速下跌,而中国央行是今年唯一一家持鸽派立场的央行。因此我们认为,在三个主要原因的驱动下,中国债市今年表现将继续优于全球其他债券市场:1)中国债券收益率仍然相对较高2)中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3)中国强劲的国际收支带来的人民币稳定的货币展望。

  2022年外资流入额预计7000-8000亿人民币,与2021年相当

  我们预计2022全年流入中国债市的外资在7000-8000亿人民币左右,和2021年7550亿的规模相当,低于2020年的1.072万亿的规模。

  WGBI相关的被动资金流入大约在每月30-40亿美元左右,此外中国债市更高的回报预期将吸引额外的结构性资金流入,吸引现有投资者增持和新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中国经济的强势表现和人民币出色的基本面,使人民币资产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

  今年外资流入预期低于2020年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和美联储可能执行的缩表政策,这些政策将提升全球的利率水平,使人民币和发达市场资产的利差收窄,并收紧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历史经验表明,当美联储和发达国家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时,资金往往会流出新兴市场。我们认为今年中国不会出现净资本外流,但是流入的速度会受到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

  RCEP启动和SDR重估权重成为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新动力

  海外投资者增持中国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是中国市场优秀的基本面,包括中国占全球GDP的份额不断上升,以及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的上升。特别是RCEP生效后将使RCEP成员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更加紧密融合,使中国在地区经济中成为更加重要的合作伙伴。紧密的贸易和经济融合可能使RCEP成员国有更大的动力增持人民币资产。

  另一个相对小的积极因素是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权重将于今年7月进行重估。由于人民币计价贸易的活跃和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的提升,我们估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这次的SDR货币权重的调整中会提高人民币的权重,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使一些根据SDR权重进行资产配置的机构(比如多边国际机构)提高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关键词阅读:中国债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