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抢客!部分理财产品费率降为0!业内人士:超额管理费才是大头

  银行理财产品费率价格战悄然打响。

  2022年1月以来,日照银行、华夏理财、招银理财等至少10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下调旗下理财产品费率。2月15日起,招银理财招睿港币增利一年封闭4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实施阶段性优惠,固定投资管理费由每年0.20%降至每年0.05%。

  部分理财产品费率甚至直接降为零。如1月13日,日照银行发布公告称,计划对黄海万利宝(21180206期)年聚财一年定期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等3只理财产品第二投资周期的销售费、管理费都降至0%。

  理财产品费率降为零,并不代表零收费。时代周报记者翻阅多支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发现,各类型银行净值型产品超额业绩报酬均较高,收取比例在50%-95%之间。

  超额业绩报酬,是指当理财产品的实际兑付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超过部分银行将按一定比例在投资者和自身之间进行分配,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要收费项目之一。

  “收费不是固定的,银行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各项费用费率和超额业绩报酬收取方式及比例。”广州某股份行理财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理财产品的管理费、销售费等各项费用属于“刚性支出”,但当投资者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本金亏损时,需要支付的费用并不会被减免。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亏损自负。高于业绩基准,银行和理财子公司能获得超额部分高达50%-90%的收益。

  隐形超额管理费

  投资者支付的费用,并不止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手续费。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费率优惠的本质是为了冲淡资管新规后,产品业绩波动对投资者的影响,加大理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银行调低部分理财产品的费率并不等于投资者就一定能享受低费率。

  以上述黄海万利宝(20180406期)年聚财一年定期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1月下旬起,其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手续费均降至0%,但业绩超额部分能实际给到投资者的部分并不多。该产品说明书显示,申购/赎回确认日,如当期产品投资的实际资产组合收益(扣除销售费、固定管理费、托管费等相关费用)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超过部分银行将按 80%收取业绩报酬。

  银行理财产品收取高超额业绩报酬的现象并非个例。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也在产品说明书表示,当产品在存续期内的累计年化收益率高于 7.5%(含)时,产品管理人将收取产品累计年化收益率 5.0%-7.5%部分收益的 50%和超出 7.5%以上部分收益的 95%作为超额业绩报酬。说明书还强调,银行有权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上述各项费用费率和超额业绩报酬收取方式及比例。

  普益标准2021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年内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超额业绩报酬的比例约为73%。此外,平均销售费率约为0.127%,平均托管费率约为0.020%,平均固定管理费率约为0.184%,平均固定费率合计约0.331%。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在销售成本和托管成本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收费标准有限。因此,超额管理费(超额业绩报酬)便成银行理财业务的一大收入来源。

  “资管新规前,实际上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都高于预期收益率,但银行不会主动告知客户。”一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银行理财还香吗?

  通过费率优惠吸引投资者,是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对冲产品业绩波动市场负面情绪的锦囊妙计。

  2022年以来,理财产品业绩波动也是理财市场的常态。以长期盘踞在理财收益榜首的汇泽灵活配置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为例。2月10日,该理财产品的产品净值为1.2405,较1月4日的1.3252相比,一个月波动幅度超6%。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汇泽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2020年001期”风险评级为R4(中高风险),业绩比较基准为“60%×中证800指数收益率+ 4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

  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银行理财产品挂钩不同的金融产品。如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产可能挂钩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大额可转让存单、国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挂钩国债的理财产品,业绩表现也挂钩国债趋势。与2020年末相比,2021年末6个月期、1年期、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变动-28BP 、-23BP 、-37BP 、-40BP。

  此前,央行先后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PR)。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利率下行通道中,2022年理财产品的收益或将持续下行。

  就目前而言,理财市场仍以中低风险、投资稳健型的理财产品为主。截至2月13日,中国理财网在售理财产品共529支,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503支,占比超过95%。整体上看,稳健型占是主流。

  即便中低风险、固收型理财产品,也可能涉及投资金融衍生品。“R2型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里,竟然也有金融衍生品。”有投资者在社交平台留言。按往常经验,R2、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只投资现金及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类低风险金融产品。

  时代周报记者在汇华理财某存续状态的R2级、固收型理财产品2021年三季度报告中发现,该理财产品现金及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累计占比超过85%,而投资金融衍生品占总资产比例0.74%,权益类资产占比11.47%。

  目前,理财产品主要按照金融产品的投资比例划分投资产品类型。以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例,只要投资标的里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的占比超过80%,剩下的金融产品投资比例如何分配,并没有硬性要求。

  不少银行App页面主要对风险等级、近期年化收益率和最新净值作出显著提示,然而理财产品具体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也就是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组成,只有产品说明书才有详细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要谨慎看待近6月和近一年的预期收益率。以华夏理财某产品为例,2021年10月,某理财产品净值从2021年下降前最高位1.0344快速下降至1.000。彼时,银行理财产品尚处于资管新规过渡期背景,“破刚兑”落实情况未明,银行理财产品的真实业绩水平有待判定。

关键词阅读:银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