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市场震荡银行理财产品频“破1”

  虎年开年后,A股走势急转直下,不仅基金发行持续低迷,银行理财权益类产品的表现也呈现分化,多只产品净值“破1”。

  基金方面,仅2月当月就有3只新基金发行失败。2月19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产品于2021年11月18日启动发行,募集周期持续了3个月,达到监管规定的顶格时长,最终仍未能“出道”。2月12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宣告发行失败。时运不济的还有同泰同享混合基金。在经历了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后,截至2022年2月15日,该基金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宣告发行失败。

  在这一行情下,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的首秀也“哑了火”。这只产品的净值在去年四季度掉到了1元面值以下。截至今年2月21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仍在1元面值以下,为0.9156元。

  生不逢时的不仅仅是基金。 银行理财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由银行理财公司管理的产品共8009只,最新单位净值小于1元的产品有88只,占比为1.1%。而截至2月21日,全市场由银行理财公司管理的产品共8825只,最新单位净值小于1元的产品就增加到了536只,占比扩大为6.07%。

  上述产品中,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越高、成立时间越短,产品净值越不稳定,净值下跌的概率也越高。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银行理财公司有58.2%的产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5%-80%之间,平均为28%。 产品净值方面,截至2022年1月末,其统计的银行理财公司存续产品中有220只单位净值均跌破1元,占比2.83%,其中大部分是2021年后,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产品。中国理财网最新数据也显示,由银行理财公司管理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共19只,其中有10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单位净值跌破1元。

  面对市场震荡,一些银行理财的投资者难免担忧。业内人士则认为,从产品类型来看,银行理财主要以“固收+”为主,同时背靠母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多样的资产种类和配置来分散风险。另外,近期理财产品净值下跌主要是受大环境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大多数理财机构加速布局权益资产投资的模式并未改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机构对市场前景的判断未发生明显改变。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