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地十机构”试点养老理财 四家公司募集资金规模提高至500亿

  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自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

  试点扩大

  试点地区由“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地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

  试点机构由“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至十家理财公司。新增机构分别是: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对于本次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在试点地区范围内自主选择一个或多个地区销售养老理财产品,但不得超出试点地区进行销售。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参照执行《通知》相关规定。

  《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持续优化养老理财产品方案,提高信息披露准确度和透明度,增加长期限产品供给,不得变相通过期限结构化设计规避监管要求,不得宣传养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新产品来了

  伴随着养老理财试点扩容,新老试点机构又将如何设计养老理财产品?

  作为首批4家试点机构之一,光大理财此前获批在青岛试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以上十座城市开展养老理财试点,并将重点布局两条产品线、四种类型的产品。据介绍,新产品之一是封闭式产品,光大理财将采用5年封闭形态设计养老理财,参考海外成熟模式及国内公募基金“目标日期”的投资策略,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优势,通过资产配置“倒U型下滑曲线”设计,实现“老有所依”的投资愿景。新产品之二是开放式产品,该类产品在形态设计上将覆盖3种设计理念:第一,按照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形态进行设计;第二,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第三,按照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形式设计产品,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

  作为新入围的试点机构,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推出具有“客群特色”、结合交银集团“已老”和“未老”客群特色及需求的差异化养老理财产品。具体产品将突出三大特性:首先是长期限特性,产品在期限设计上超过5年;在资产投向上,将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其次是稳健性,通过低波稳健的策略配置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最后是普惠性,产品1元起售,费率远低于该公司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同样是新入围机构,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也已着手产品设计。

  据介绍,兴银理财已经组建团队开展养老理财产品前瞻性研究,兴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完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根据投资者长期养老需求研发养老理财产品,从产品结构、投资策略、风险控制和市场销售等各层面打造养老理财业务体系,以此体现养老理财长期性、稳健性、普惠性。

  信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严格遵照试点工作安排,推动产品创设、投资管理、风控机制、管理制度、运营托管等工作落地,尽早为理财客户上线优质的、具有特色的养老理财产品。据了解,信银理财前期已在制度保障、团队搭建、产品设计与系统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准备,已设计并发行“信颐”系列目标日期型和长期限分红型产品。

关键词阅读:养老理财 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