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保障和最坚强支撑,将党建引领、红色传承作为鲜明的文化底色,牢固树立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重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积极打造产品服务优势,奋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踔厉奋发的信心、革故鼎新的锐气、聚沙成塔的毅力,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带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服务质效显著提升,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动能与成果不断积聚,创新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新月异,在新征程上蹄疾步稳、答卷亮眼。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堡垒先锋作用尽显

  ——筑牢政治根基。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每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讲话内涵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理论认识水平,科学制定分行转型发展三年规划(2021年-2023年),确立基本经营原则与转型方向,牢固指引分行转型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汲取党史能量。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以史为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新思想和党史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能量,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引领金融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抓实组织管理,持续有力推进,确保党史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相继召开分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及总结大会,两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专题开展党史讲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累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6次、党支部读书会14期、党支部主题活动28次,参加党员超过1500人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有序开展;专程前往南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研学,拍摄“庆七一”专题片、创建党建示范点、开展“跟党走”健身行和征集“家风家训”活动,多方联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3篇报道发表于总行“学习强国号”,获甘肃省金融学会“献礼建党百年 创造新的辉煌”主题征文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分行全体党员切实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传统、汲取强大能量,进一步提升担当作为能力,干事精神更加充沛,先锋作用愈发凸显。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夯实党建责任。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坚持以强化“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一体推进“把方向、管阵地、强主流、壮队伍、防风险”,以上率下带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宗旨意识,2021年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30余次,摸清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月度反馈跟踪机制,基层党支部党建任务考核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深入推进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先锋模范作用,4家党支部获评2021年度浙商银行总行“四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2:在南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

  ——坚固战斗堡垒。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面对严峻的发展压力,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以身作则,带头强化担当作为,引领各党支部增强组织力量,激发战斗意志,夯实基础、紧密团结,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在“啃骨头、拔钉子、打攻坚”中敢于亮剑、雷厉风行,在解决业务结构单一、存量风险积聚、员工队伍弱化等问题上攻坚克难、成绩显著,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带领全体党员冲锋一线,接连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在打赢上规模、降风险、抗疫情等多场攻坚战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锤炼先锋模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坚持在实战中强化党员队伍、锤炼政治品格,突出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党员中涌现出一批批先锋模范,有冒雪奔行千里服务客户的带头人、有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连续数十日坚持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的营销标兵,党员干部争做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和攻坚克难的“主心骨”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在选人育人上更加注重青年人才的提拔培养,坚持“青年人才库”建设与外部人才引进并举,建立优胜劣汰、争先进位的干部选任机制,日渐形成正风正气足、协同协作好、实绩实效多的良好局面,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干劲,多人获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甘肃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总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3:开展“跟党走、健步行”主题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发展融合互促

  ——创新供应链金融,助力甘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关键领域,抢抓战略机遇,围绕甘肃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对金融服务所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省国资委、人行兰州中支的指导下,成功举办“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推介会”,全力服务甘肃链主企业及其上下游强链延链补链,服务举措得到甘肃省26家省属国有企业的高度认可,运用效率更快、质量更高的“区块链+物联网”双擎驱动供应链金融方案,累计提供信贷支持1000亿元,鼎力支持甘肃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4 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聚焦新能源产业,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为宗旨,高度重视、积极加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小组、设立能源金融部,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投入资源服务甘肃绿色产业发展。在当前新能源产业迎来重大政策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步入超常规发展快车道,投资体量巨大,金融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多次调研区域风光电新能源产业,聚焦甘肃发展风光电新能源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力,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服务方案,重点加大对区域内风光电新能源项目以及风光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兴储能、输变电设备制造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授信支持,为风光电项目、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设备制造以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提供绿色融资服务,大力支持甘肃打造“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能源开发建设格局。

  ——优化专业服务,拓宽多元债券融资渠道。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深入贯彻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和水平的决策部署,有效发挥投行与金融市场专业优势,累计为省内企业债券融资近500亿元,近6年累计承销债券163.5亿元并三度排名全省市场债券承销量占比首位,2021年第二批甘肃省政府债券发行中标金额位列省内股份行第一;浙商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应对新变化、新形势,创新思维与服务模式,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产品,通过“承销+信用增进”创新模式保证客户债券成功发行且降低发债成本,在项目收益票据、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债券通+双向回调等业务模式上更是先试先行,多次开创甘肃省内首单业务,有效满足客户全方位、多维度需求,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银企共赢,具有较强的品牌竞争力与引领力。同时,在区域债券发行环境受市场负面事件影响、发行前景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鼎力支持重点客户兰州城投通过“债券承销+信用增进”模式成功发行3亿元PPN,为发行人2021年唯一一笔发行成功债券。

  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民营小微是浙商银行责任使命,也是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通过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广线上服务、创设特色产品等方式,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场景化、风控智能化、获客批量化、流程自动化,致力于提供覆盖面更广、便捷度更高、融资成本更低的普惠金融服务;近年来分行普惠小微贷款规模长期位于甘肃省股份制银行前列,并成为2020年度甘肃银保监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7家一级机构之一。

  ——搭建产业桥梁,扩大甘肃实体经济与“浙商”合作发展。在先富向共富逐步过渡的战略转换期,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浙江甘肃两省发展实际,融合运用“银行”属性与“浙商”禀赋,用足用好浙商银行的金融服务优势与资源禀赋;一方面,以举办投资峰会、项目对接会等形式,为浙商来甘投资、甘肃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引介优质浙商到甘肃投资建项目,与甘肃实体经济共谋发展,推动甘肃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依托南北通道和一带一路渠道,借助浙商银行产业链平台化的集合优势,助力甘肃企业走出去,拓展甘肃优势企业上下游客户,扩大产业链辐射范围,实现产业深度发展;另一方面,利用长三角区域丰厚的金融资源,通过加大投行直接融资力度、引荐优质券商推动甘肃企业上市融资、引导同业投资甘肃企业债、险资撮合为甘肃企业引入长期限险资、为新兴企业引入私募风投基金、推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甘投资设立产业基金,以及为甘肃企业发行境外债和内保外贷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等方式,引入多渠道、多种类的低成本资金,为甘肃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更好的金融“活水”。

  刀刃向内,担当作为,紧盯问题攻坚克难

  ——全面实施“严管理”。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刻不容缓的危机感、刀刃向内的责任感,深挖问题、找准根源、立行立改,内部管理与合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为攻坚克难提供强有力保障;针对过往发展中出现的执行力不强、规范性偏低等根源性问题,实施“严管理”专项行动,梳理强化内部管理工作措施130余项,不断加强过程管理与跟踪督办,有力提升管理效能,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巩固,确保党委决策件件有落实;针对业务制度滞后、违规操作高发的问题,从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入手,持续实施“整章修制,尊规守矩”专项行动,盯住薄弱环节和问题多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与问题整改力度,围绕战略适应性、制度体系完整性、监管要求遵循性、巡察审计整改针对性、部门职责分工准确性等五个方面,废止更新各类制度63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流程并严格落实执行,有效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落地生根。

  ——从严治党“转作风”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深知,优良作风是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强保障,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将作风建设与纪检工作相结合,以平均每季度召开2次专题会议的力度,紧盯问题动真碰硬,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进一步转文风、改会风,有力推动落实总行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零见底,切实加强对核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跟踪督办,守初心、担使命,强责任、守纪律、保落实的氛围日渐浓厚;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并邀请监管单位和总行党委领导共同开启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建立清廉教育基地,邀请具有丰富经济案件处理经验的法官、警官上门举案说法,在加强反向警示的同时,经常性组织开展“树行风、传家风”活动,切实增强企业文化的正向引领作用,不断涵养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攻坚克难“化风险”。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叮嘱,不断提升风险主动防范能力,加快化解存量风险,积极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党委书记带头攻坚克难,担任分行风险项目化解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制定实施重点风险项目化解方案,持续推动风险处置取得实效,为区域经济金融稳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使命,贡献力量,共建共享小康社会

  ——倾力帮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踊跃投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选派精兵强将、抽调各类资源开展精准帮扶,投入上百万元专项资金,为贫困村修缮房屋、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支持农村学子上大学,协助建设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助力产业发展,通过打好产业、教育、金融扶贫“组合拳”,不断探索“输血”加“造血”的路径,以捐资助学兴教育、联手建设美丽乡村、消费扶贫建产业为主的综合帮扶方案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帮扶对象秦安县高湾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向着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接续奋斗。分行帮扶工作经验被推举参加银保监会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并作为金融扶贫典型案例被《金融时报》《证券日报》《新浪财经》等8家国内一线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驻村帮扶干部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5:精准帮扶秦安县高湾村

  ——践行责任,减费让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积极践行“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责任,切实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2021年特别是四季度甘肃疫情期间,浙商银行兰州分行迅速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从三个方面采取10项措施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以赴纾解此轮疫情冲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助力抗击疫情和稳企纾困;落实宽限政策,办理宽限服务30余户,金额近千万元;通过无还本续贷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累计投放“无还本续贷”452笔金额4亿元、“延期还本付息”813笔金额6亿元;积极执行降费让利政策,惠及客户达5715户,降费贷款15613笔,平均降低利率60BP,累计让利约200万元,此外还减免手续费917笔,金额近100万元;扩大首贷、信用贷客户覆盖面,累计投放信用类贷款620户金额3.7亿元、首贷客户32户金额1.3亿元。

  ——主动出击,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2021年10月甘肃多地突发新一轮新冠疫情,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立即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发出强化担当作为的倡议,紧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抗击疫情;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主动投身兰州、天水、酒泉三地疫情防控一线,到最需要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完成出入管控、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配送等防疫工作,服务时间累计达1200小时;得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兰州警鹰新救助队募捐抗疫物资的信息后,在大型消杀用具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仅用时两天即紧急采购并捐助脉冲弥雾机、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并持续向多个居民社区、核酸检测点、防疫保障单位捐助各类抗疫物资,累计捐助金额超25万元,与各方力量携手共进,迅速夺取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建引领启新程_践行使命守初心

   6:向甘肃方舟救援队捐助防疫物资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兰州分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