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农商行IPO按下暂停键 业绩乏善可陈股东问题暴露

  A股IPO排队近4年的厦门农商行于近日撤回申请,上市之路突然生变。

  2012年改制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后,2017年底,厦门农商行向证监会正式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成为第二家加入A股排队银行序列的厦门本地法人银行。

  不过,作为第一家“加入A股排队银行序列的厦门本地法人银行”的厦门银行(6.710, 0.00, 0.00%),已于2020 年10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而厦门农商行排队4年之后,又“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撤回IPO申请。

  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拖累”了其上市的步伐?

  资产质量存在压力

  厦门农商行的前身为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后整体改制成为股份行,2012年7月16日正式挂牌开业。现有63家支行、1家直属营业部、1家专营机构(全国首家同业业务中心)。该行发起设立3家村镇银行以及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上半年,厦门农商行总资产已实现1326.27亿元。

  厦门农商行主营业务构成

数据来源:厦门农商行2021年半年报

  厦门农商行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厦门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1290.88亿元。去年1-9月,其营业收入为20.43亿元,净利润为6.55亿元。

  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攀升。根据2022年同业存单中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增加0.56个百分点。2021年11月末,该行的不良率又有所回落,截至2021年11月末为1.29%。

  与此同时,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在下滑。截至2021年9月末,其拨备覆盖率由2019年的301.74%降至164.4%,下降了137.34个百分点,尽管这一指标在11月增至193.17%,然而综合来看,资产质量有所承压。

  厦门农商行近3年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资本充足率水平方面,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03%,较年初的12.45%下降了0.4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22%、11.21%,较年初的10.43%、10.43%,分别上升了0.79个百分点、0.78个百分点。

  根据中诚信国际整理的2020年同业比较,厦门农商行的指标在可比银行中表现平平。

  2020年厦门农商行各项指标同业比较表

  对此,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提到,“(该行)业务集中在厦门市,外向型经济结构及服务‘三农’、社区及小微企业的业务定位使其业务经营和资产质量容易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疫情影响下不良贷款面临一定反弹压力。”

  股权问题引关注

  近年来,厦门农商行曾涉及多起股权司法拍卖。前十大股东中,有股东被法院强制执行、限制高消费,甚至还有股东已沦为失信公司,所持厦门农商行股权也曾被全部冻结。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一些中小银行民营股东生产经营受影响较大,流动性缺乏,股权质押率高,股权变动频繁,厦门农商行也未能幸免。

  在证监会此前对该行招股书的反馈意见中,也多次提到了与股权相关的问题。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2017年12月19日,厦门农商行首次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2018年6月8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该行的股权问题进行了问询,就厦门农商行的相关股权质押及冻结情况,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导致发行人股权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

  厦门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前四大股东为厦门象屿资产、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国际会展控股、厦门国贸金融控股,均为国有企业;第五至第八大股东福建奥元集团、中融新大集团、厦门宏信伟业投资、厦门誉联集团,分别持有该行4.88%、4.72%、2.88%、2.81%股份。

  数据来源:《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据该行2020年报,截至当年末,厦门宏信伟业所持有的该行99.63%股权遭质押。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六、八大股东所质押股权比例也均在90%以上。

  据天眼查数据,该行自身风险与周边风险达到18388条、2705条,截至目前,第六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还存在多次失信被执行记录,第七大股东厦门宏信伟业去年还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厦门农商行相关风险

数据来源:天眼查

  《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股东应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纳税记录和财务状况,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监管要求。

  前十大股东所引起的股权被质押、冻结、拍卖等问题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厦门农商行上市的步伐。

  最新的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行的撤回申请。对于撤回原因,厦门农商行向媒体表示,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IPO申请筑牢基础。

  该行还表示,此次调整上市计划,只是调整了阶段性的工作步伐,继续申报上市的总体方向和决心未有变化。

  “考虑到地方政府在该行改制时的股东引入、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成立以来业务拓展等方面的支持记录,以及该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厦门市政府具有很强的意愿和能力在有需要时对该行给予支持。”中诚信国际曾在评级报告中提到,“厦门市作为经济特区和两岸金融中心,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区位优势为厦门农商银行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事实上,厦门农商行并非A股唯一一家撤回上市申请的银行。

  广州农商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四家H股上市银行均是在“回A”过程中撤回,目前均未重新回到A股上市排队序列。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12月,广州农商行在A股上会前一天突然撤回IPO申请。

  对于厦门农商行IPO的后续进展,《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厦门农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