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十四五”期间力争制造业贷款余额率先突破3万亿

  金融界3月2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

  2021年,工商银行各项贷款增量创下新高,并且重点投向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新发放制造业贷款、普惠贷款的平均利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有下降,2020年本身的降幅也是比较大的,2021年又有进一步的下降,有效帮助了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

  服务工业、制造业是我们工商银行的传统特色。陈四清表示,重点围绕“制造强国”建设,积极推动解决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第一,加大贷款支持力度。近三年,工商银行新增制造业贷款分别超过10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累计增幅超过40%,贷款余额率先突破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力争制造业贷款余额率先突破3万亿元。

  第二,助力稳链固链。2021年末,工商银行对制造业中的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融资余额超过7500亿元,为产业链上下游制造业企业融资超过3000亿元。

  第三,突出重点领域。完善“信贷+非信贷”综合服务体系,不仅仅是在信贷方面的支持,我们也通过打造制造业金融服务“立交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末,工商银行的战略新兴产业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支持了国产大飞机、“复兴号”高铁等“大国重器”的制造。

  陈四清提到,按照国家的战略方针,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发展,继续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

  关于“专精特新”,工商银行设立了专门的机制,出台了“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门规划,开展了“专精特新·春风行动”,全行组建了11家总行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100家特色支行。2021年末,“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5万户,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增速超过18%。 同时,为“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了专属方案,推出了“专精特新贷”专项融资方案,全方位对接“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需求,为60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主动授信。

  “加快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积极推进投贷联动,与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避免股权过早稀释,实现做强做优。”陈四清说。

  关于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陈四清表示,目前还有短板。下一步,工商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关键词阅读:工商银行 陈四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