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针对性支持扩大消费、投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局面下,银行业保险业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经济需求表现仍然不强,银行业保险业应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

  经济需求表现不强是受国际国内疫情还不稳定及其他方面环境的变化影响所致。据此,郭树清表示,需要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但不是简单地‘大水漫灌’。他指出,在扩大货币政策宽松度的同时,财政也会发挥作用,增加结构性调整的具体措施,“从银行业保险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

  郭树清重点提及了两个方面,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当前处于困难状态的中小微企业;二是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涉及领域很多,从交通道路、能源、供水供电,一直到学校医院方方面面,农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水平,农民的住房环境也还有改善的余地。”郭树清表示。

  事实上,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业也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一直把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作为金融服务重要内容。”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发布会上表示。

  胡晓炼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外贸中主要从四方面发力。一是为外贸企业加大金融资源配置,使外贸企业发展所需资金能够尽可能得到满足。

  二是重视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进出口银行正用金融科技的办法,精准筛选有出口实际且有一定出口竞争力的外贸小微企业作为精准支持的对象。”胡晓炼表示。

  三是在金融支持中特别注意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是外贸增长的一个强劲动力,对集中采购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支持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挑战,传统靠抵押的做法很难适应外贸新业态的资金需求,这要求我们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胡晓炼称。

  四是让外贸强基固本。胡晓炼表示,要使外贸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外贸产业必须进一步加强。除了支持企业进出口之外,进出口银行还特别重视支持外贸产业发展,使外贸产业上下游都得到提质增效。

  支持工业、制造业发展是中国工商银行的传统特色业务。在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陈四清介绍,2021年,工行各项贷款增量创下新高,新发放制造业贷款、普惠贷款的平均利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有下降,有效帮助了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

  该行还重点围绕“制造强国”建设,积极推动解决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据陈四清介绍,在信贷支持方面,近3年工行新增制造业贷款分别超过10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累计增幅超过40%,贷款余额率先突破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工行力争制造业贷款余额率先突破3万亿元。2021年末,工行对制造业中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融资余额超过7500亿元,为产业链上下游制造业企业融资超过3000亿元;在完善“信贷+非信贷”综合服务体系方面,工行还通过打造制造业金融服务“立交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末,工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并支持了国产大飞机、“复兴号”高铁等“大国重器”的制造。

  在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制造业企业方面,陈四清介绍,工行设立了专门的机制,出台了专门规划。2021年末,该行此类授信客户超过1.5万户,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增速超过18%。

关键词阅读:扩大消费 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