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建行行长王江接棒李晓鹏履新光大集团;2月200家调研机构“相中”银行

  【银行视点】

  金融界3月4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3月4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一、 要闻复盘

  郭树清:做好3亿多“新市民”的金融服务

  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透露,近期,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将联合发文,要求做好“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工作。所谓“新市民”,是指在城镇已经居住但还没有户口,或者是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两三年的人群。据悉,此类人群数量大概有3亿。郭树清表示,经过调查了解到,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都是“新市民”的实际需求,但在解决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

  银行家调查报告:“财富管理”列个人业务首位

  3月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同往年相比,财富管理首次成为银行家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重点之首,关注度明显提高。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剧增,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个人消费贷款仍是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排名第二。此外,个人存款仍是个人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连续3年排名在前三位。

  “征信修复”?别信!

  随着征信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与征信有关的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提示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旗号,教唆信息主体委托其办理征信投诉、举报等事项,以此牟取不正当利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对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示,“征信修复”不可信。

  数字人民币第3批试点城市呼之欲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已经审核完毕,随着福州的正式确定,具体名单也会在近期进行公布。按照之前的猜想,杭州、天津、广州、重庆等城市都非常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另外,冬奥会过后,杭州亚运会将会成为下一个试点数字人民币的良好封闭环境。因此,浙江地区的杭州都市经济圈范围都将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可能性地区。

  一、 行业观察

  2月200家调研机构“相中”银行

  机构对银行调研的热情不减。根据Wind统计,截至发稿,2月共计有200家机构对银行进行了调研,较上年同期仅60家机构参与调研明显增多。从吸引机构前来调研的8家银行来看,多为区域性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机构调研银行数量同比增多,机构对该板块的关注度可见一斑。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银行股出现补跌。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板块补跌或已接近尾声,补跌带来了较低估值配置优质银行的机会。随着稳增长加码,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等,预计稳增长的效果将逐步显现,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施罗德交银理财在上海正式揭牌

  3月1日,由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与施罗德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筹建的国内第三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在上海揭牌。公司高层主要包括董事长陈朝灯、总裁梁冰和首席风险官蔡弘毅。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万亿,为投资者创收近万亿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银行理财行业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二、 银行视点

  建行行长王江接棒李晓鹏履新光大集团

  《行长要览》了解到,3月4日上午,光大集团召开会议,宣布建行行长王江接替将到龄退休的李晓鹏,出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待王江的任职资格通过银保监会核准后,光大集团的领导班子将变为董事长王江、副董事长吴利军、监事长朱洪波、纪检监察组组长单记京等人。另一边,建行官网领导班子成员还未更新,王江名字依然在列,另有董事长田国立、监事长王永庆,以及四位副行长纪志宏、王浩、张敏、李运。

  南京银行:股东紫金集团、紫金信托等合计增持比例超1%

  日前,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关于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告知函》及南京高科《关于增持贵公司股份情况的告知函》。此次权益变动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紫金信托、南京高科,一致行动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 22.82%增加至 23.87%,增持比例超过 1%。

  杭州银行外资大股东减持,国资接手

  日前,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澳洲联邦银行将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杭州城投及杭州交投分别转让其持有的杭州银行29680万股股份,各占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5%。本次减持前,澳洲联邦银行共持有杭州银行15.57%的股权,为该行单户第一大股东。如果转让顺利完成,澳洲联邦银行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56%,而杭州城投、杭州交投将凭借5%的持股比例进入杭州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上海银行业绩快报:营收562.3亿,同比增长10.81%

  3月2日,上海银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65万亿元,同比增长7.76%。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80%。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25%,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1.13%,同比下降20.2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