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赖秀福:资产服务信托前景广阔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赖秀福就信托转型以及涉众性社会资金信托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推动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发展。未来一年,监管部门如何引导信托公司加速转型,推进信托业高质量发展?

  赖秀福: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我们便着重引导信托公司进行转型,方向就是要让信托业真正回归到其服务的本质上来。

  过去,信托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融资类信托、投资类信托与事务管理类信托,大量信托机构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提供融资服务方面。但过度开展融资类业务导致“影子银行”等问题出现,为此我们要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

  在今年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我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对信托业务的分类问题进行调整,在信托业务新的分类中要包含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等。

  资产管理信托主要涉及以私募形式进行资金募集,形成包括固定收益类的信托计划,权益类的信托计划,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的信托计划以及包括混合类的信托计划。这项分类实际上与资管新规是完全对接的,其中,信托的融资功能也将少量存在。

  资产服务信托主要突出“受托服务”这个关键词,包括行政管理的受托服务,资产证券化的受托服务,风险处置的受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的受托服务信托,一些其他的受托服务信托等。

  当前,信托业一定要清楚认识自身受托服务的定位。比如,监管部门近年来在大力推动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服务信托,一些信托机构也在实际工作中做了一些很好的案例,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这项业务有益于信托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大众,让信托走入寻常百姓家。

  另外,在整个经济的下行周期,出现了不少高风险的企业。对于这种现象,以往的解决办法包括通过政府介入、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或者由债权人直接起诉进入处置状态,这些方法容易浪费很多的社会成本。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因为信托机构拥有专业服务能力和丰富的资产处置经验,如果为债权人引入一家信托机构,通过信托机制提供一些风险处置的方案,则可以让债权人省心省力。这种资产处置方式既有效率,又可以减轻政府的行政负担,同时提升国家的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

  所以资产服务信托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信托业可以发挥其主导作用。我们也期待未来通过媒体,包括通过《中国银行保险报》加强宣传,让信托真正为老百姓服务,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中国银行保险报》:您刚提到了关于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请您介绍一下这部分内容及其社会意义?

  赖秀福: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其中,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信托具备“破产隔离”的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可以做到单一的账户独立核算,因为信托具有天然的受托服务的功能。二是信托拥有机制灵活的特点,可以更好地服务商户或者消费者,在业务方面的创新,还可以很好兼顾各方的不同利益诉求,丰富服务内容。三是信托公司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可以提升受托人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涉众性社会资金信托可以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政府管理效率。

  2020年两会期间,我也提交了一份关于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的建议,并得到了一些反馈和呼应,特别是信托业也做了一些推动和研究。

  例如,配合国家教育“双减”政策,苏州信托落地了校外培训的预付式资金管理信托方案,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中航信托在四川成都多个小区落地了物业管理服务信托,创新开展了共同受托人的模式,满足小区业主共有资金账户事务管理和保值增值的需求,得到小区住户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双方的肯定。

  当然,信托公司开展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也不是一帆风顺。

  首先,作为刚刚起步的业务,一方面需要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对信托作用的关注与理解;另一方面,还需要对一些相关政策进行健全,并加强政策引导。

  其次,作为信托公司,其本身属于轻资本的行业,在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方面,其前期的投入较大,而且在人员培训、探索实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等方面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最后,信托公司需要了解社会需求,找准业务切入点,真正能够为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更广阔的服务空间。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需要在政策、制度以及流程等方面给予引导。当前,我们已与十几个部委进行了座谈,并得到了一些支持。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此基础上,就推广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尽早出台指导意见,在该业务刚刚起步时,就要先设立标准,规范管理,同时让受服务的社会对象加深了解。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作为监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应该做好。

关键词阅读:全国人大代表赖秀福 资产服务 信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