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银行业绩预期较好 板块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的行情区间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延续并强化稳增长基调,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加码,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政策发力将持续改善经济预期,另一方面适宜的政策环境也为银行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本周开始银行板块即将进入业绩发布期,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银行业盈利数据与风险指标表现较好,板块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的行情区间,建议关注配置价值。个股投资逻辑,需要兼顾行业估值提升的系统性机会+商业模型升级的个体性机会,组合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

  中信证券的主要观点如下:

  宏观:稳增长预期明确,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1)经济增速目标反映稳增长预期明确:报告中给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5.5%左右,报告同时提及“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这一目标体现2022年宏观层面稳增长预期明确,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加码。

  2)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同时强调加大政策实施力度:货币政策延续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报告中提及“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我们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更为积极,将延续货币总量合理充裕、结构性宽松的策略,此外下一阶段降准与降息仍有空间。

  3)财政政策整体保持积极:报告提出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且“强化绩效导向”、“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预计基建相关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信贷: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支持实体经济仍为工作重点。

  1)明确扩大新增贷款规模: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报告明确强调“扩大新增贷款规模”,2021年全年信贷增量为19.62万亿元,预计2022年信贷增量不低于20万亿元,银行信贷业务有望稳健扩张。

  2)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报告提及“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我们预计结构性宽信用仍将延续,其中普惠小微将是监管重点引导支持的领域,此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报告中提及的发展方向预计也将成为银行信贷支持领域。

  3)房地产融资因城施策:对于房地产领域,报告在维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提及“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预计后续部分城市包括限售限购限贷在内的需求端政策存在视销售情况而因地制宜调整的可能。

  风险防范:首提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2022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报告延续“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表述,还首次提及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设立,不仅有助于完善金融宏观审慎体系、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有助于降低重大风险事件对银行板块的扰动。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银行业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