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李: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极具活力的表现形式,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巨大。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长期以来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要想在当前百年不遇大变革的环境下,更好地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和贡献,优化营商环境刻不容缓。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笔者认为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层思想重视不够到位。一方面,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普遍存在上热下冷、实行力度层层衰减的现象;另一方面,各部门推动实行不均衡,个别职能部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思维不够,改革意识不强。

  二是主动服务意识淡漠。部分部门和单位在敬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家和打造亲商、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做得不够,有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手段、方式和举措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有待进一步规范。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连接不畅,有时候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

  三是诚信意识有待加强。这里讲的诚信包括政府的诚信和企业的诚信两个内容。在政府层面,少数部门在招商引资时代表政府作出的承诺最终因种种缘由无法兑现,给企业留下坏印象,影响了政府形象。在企业层面,个别引进的企业不讲诚信,不图长远发展造福一方,给地方留下一堆问题。

  为此,笔者特别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履职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更好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厘清政府职责和市场边界,出台和实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和约束政府履职行为,提高政务效率。

  二是进一步深化资源要素的市场化改革。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金、技术、人力、土地使用权及其他各类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要素交易机制,依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发挥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 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三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形限制,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平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性、功能性转变,全面清理违反公平、公正、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性文件。

  金李「全国政协委员 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

关键词阅读:金李 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