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总裁张晓蕾:未来三年将投资3亿美元到中国相关业务

  金融界3月8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今天两会又逢妇女节。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我们看到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共同富裕、绿色转型和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继续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渣打非常认同并积极支持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我们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渣打银行致力于支持更公平的全球化模式、促进金融的包容与普惠,并加速实现净零排放,这与两会中很多重要议题不谋而合。未来三年,渣打集团将投资3亿美元到中国相关业务,以更好地把握中国机遇。

  “《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并欢迎外商扩大在华投资,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令我们深受鼓舞。渣打银行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张晓蕾说。

  中国在金融业开放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债券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齐头并进,人民币在国际领域的应用场景与日俱增,渣打作为外资行的代表幸参与其中。张晓蕾表示,去年我们全面参与了债券通“南向通”首日交易,也是首批参与开展跨境理财通相关业务的试点银行;最近,还与中证登北京完成了系统对接,以支持QFII在北交所的投资交易结算。

  2021年,在财富管理、金融市场、贸易产品和无抵押产品的推动下,渣打中国业务实现大幅增长,税前基本经营盈利几乎翻了一番。渣打集团从中国客户获得的收入增加9%,中国也继续成为渣打集团网络收入的最大来源。

  张晓蕾分析,《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为我们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渣打银行积极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和推进可持续金融在中国的发展。

  “3060”双碳目标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中国从多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减碳,取得积极进展,为其它国家的减碳之路提供了良好借鉴。

  张晓蕾表示,渣打集团一直将可持续金融作为业务重点,到2025年实现业务运营净零碳排放,到2050年实现融资活动净零碳排放,并宣布到2030年调动3000亿美元用于绿色及转型融资。 渣打的业务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超过75%。2021年,我们参与了128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所有项目的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其中45%的项目符合联合国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还提出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直以来,渣打银行扎实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张晓蕾坦言,中小微企业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我们认为银行要善于融合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两方面的优势,通过更全面的数据增强风控管理能力,更自动化的流程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拓展银行金融服务的覆盖面,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举例而言,通过与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渣打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可以惠及100多个城市,相当于物理网点的四倍。

  基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张晓蕾说,我们可以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快速传导至深层供应商即中小企业,触达供应链的“神经末梢”。中小企业在线上签署合同后,系统自动生成融资信息包传输至渣打银行,10分钟内企业便能收到放款。

  张晓蕾介绍,渣打银行坚定地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在广州投资的渣打大湾区中心已经投入运营,目前正申请在北京成立一家证券公司,而集团更于上月宣布在未来三年将投资3亿美元到中国相关业务,这些会让我们的中国业务比以往更具优势。依托集团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的独特网络优势,相信渣打在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中,可以更有效地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在中国,进入中国,以及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

关键词阅读:渣打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