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秘书长刘峰:银行业数字金融创新要明确红线 与平台企业合作要严准入、强审查

  两会进行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每年两会的热议高频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其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重要抓手。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要更好地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在他看来,银行业可从助力企业创新、助力转型升级、助力数字普惠、助力防控风险四方面发力。

  此外,刘峰还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爆发的部分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涉及银行函证不实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此,他认为,要不断加大银行函证数字化建设工作力度,加强银行函证业务及收费行为自律管理。

  四维发力,为数字经济新业态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市场普遍认为,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顶层设计出炉,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数字经济单独强调,这意味着2022年将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大年”。

  纵向来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数字经济,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随后几年,数字经济从成长到优化,再到打造优势、建设数字中国,一步步明确目标指引及持续推进过程中,数字化、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企业创新、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面对新目标,无论是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还是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对此,刘峰表示,银行业要从四个维度发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首先,助力企业创新。刘峰认为,银行业可结合科技企业发展阶段特点、金融需求和风险特征,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如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新模式,为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同时,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可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为科技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此外,在科技资源集聚地区,银行可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和科技支行等,助力企业创新。

  其次,助力转型升级。刘峰称,一方面,银行业应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企业、园区、产业集群为重点,为其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信贷支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可积极设立或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基金,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多元投融资模式,助力数字经济和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第三,助力数字普惠。刘峰认为,金融业数字化本身就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银行业要夯实信息科技基础,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提高新技术应用与自主可控能力,建立与经营特点相匹配、与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另一方面,大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加快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从而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更好地助力数字普惠。

  第四,助力防控风险。刘峰称,一方面,银行业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做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提升网络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守住底线、明确红线,依法依规进行数字金融创新活动,与平台企业等外部机构开展合作时,要做好准入和审查,规范开展创新业务,严防衍生业务风险。

  “此外,银行业要依法依规采集、传输和使用个人身份信息、隐私信息、生物特征信息,做好个人信息保护,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刘峰强调称。

  杜绝财务造假、舞弊,加快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成绩,同时也清醒点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在今年的任务中,也明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

  事实上,近年来,资本市场频繁爆发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刘峰表示,这些案例中部分涉及银行函证不实问题。

  从业务层面看,银行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中经企业授权后,独立向相关银行发送询证函,用以核实被审计单位账户及相关交易情况的一种审计程序。“银行函证是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的核心程序之一,对于注册会计师识别财务报表错误与舞弊行为至关重要。”刘峰认为,传统纸质函证因效率低、安全性差、造假成本低等缺点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这就需要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

  2022年1月28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银行函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部分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行函证试点工作。《通知》同时要求,积极推进银行函证业务的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加强函证过程控制,切实解决个别函证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推动银行函证业务在实现规范化和集约化的基础上,逐步向数字化函证过渡。

  刘峰称,为加快推进银行函证业务数字化转型,监管指导下,中银协早已协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建设了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试运行1年,且正式投入实际应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已有53家商业银行和56家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投产上线或开发测试。

  据刘峰介绍,2022年以来,在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上,会计师事务所已累计发起近600笔电子函证,全流程回函最短耗时仅1小时15分钟,相较于纸质函证行业平均5—15天的回函时长,极大地提高了函证业务处理效率。同时,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与银行及会计师事务所通过系统直连方式对接,实现了函证申请、分发、授权、回函等全流程线上化处理,增强了各业务环节风险管控,降低数据错漏、泄密和舞弊风险。

  “下一步,平台将通过强化接入辅导与运营服务,确保各机构依法合规、稳步有序接入平台。”刘峰称,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是一项持续性、系统性工作,未来,中银协将进一步加快平台推广应用,推动大批量银行函证业务场景落地应用,彻底解决传统纸质函证数据造假舞弊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中银协秘书长刘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