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前景可期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银行理财市场在平稳增长基础之上,整改转型任务基本完成,产品净值化进程显著,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成效。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理财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出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理财市场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21年底,在加强存量业务整改的情况下,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增速较上年有所提升,符合预期。全国319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累计新发行理财产品4.76万只,存续产品3.63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

  二是市场发展格局逐步优化。2018年12月至今,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含4家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4家获批开业(含3家合资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的机构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了90家,形成以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新格局。

  三是投资者数量迅速增长。理财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大幅降低,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覆盖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截至2021年底,投资者为8130万个,同比增长95.31%,创历史新高。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23%。

  四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底,理财产品支持实体经济规模约2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8%。同时,投资资产标准化程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增强;产品期限不断拉长,90天以内的短期封闭式产品清零,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五是存量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由资管新规实施前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绝大部分银行基本完成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过渡期一些不合规业务整改基本完成。

  六是理财业务监管效能显著提升。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同类资管产品统一标准,稳妥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建立健全产品发行、销售管理、投资运作、风险控制等方面制度。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建设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等5个平台,为理财市场提供专业服务。

  新规开启新时代

  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迎来了后资管新规时代,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新的一年,预计理财市场规模将突破30万亿元大关,投资者数量将超过1亿人。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应加强和改进理财业务监管,理财公司应提升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能力,中小银行应加快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各方协同努力,共同推动理财市场高效灵活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需求。

  第一,加强和改进理财业务监管。监管部门应严格把控理财公司“入口关”,坚持标准不放松,稳步推进理财公司批设工作。同时,支持不同银行共同发起、银行与非银行机构联合发起等方式,探索由省农信联社(省农商联合银行)牵头发起设立理财公司,积极研究优化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公司的模式路径,更好地满足中小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强烈愿望,努力消除理财市场的“马太效应”。应继续深化理财市场对外开放,加快引入中外资战略投资者进入理财公司,提升理财公司竞争活力。不断完善理财公司治理体系,强化理财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制度实施,从业务管理、产品销售、流动性风险等方面持续强化管理。

  第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2022年,银行理财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责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视加强社会责任投资,加大对可持续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乡村振兴等领域和行业的投资与支持。抓住广大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巨大需求,在发挥银行理财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稳步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壮大规模。以养老理财产品“10+1”试点为契机,加大养老理财产品发行和创新,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不断普及投资理财知识,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持续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第三,加快专业化特色化机构建设。一方面,作为新型的资管机构,理财公司应以专业化和特色化为方向,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理念,深化金融科技运用,完善产品体系建设,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小银行要加强代销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化的“理财产品综合超市”。截至2021年底,共有97家银行机构代销了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代销余额达1.6万亿元,仅占同期全市场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5.5%。中小银行受制于人才、资金、牌照等方面不足,应抓住理财产品暂未对第三方开放的时间窗口,以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为契机,建设和完善代销系统,培养专业的理财顾问,大力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

  作为服务机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应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继续助力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应依托中国理财网·理财20+论坛,进一步加强理财专家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智库“资政启民”的积极作用,推动行业交流和投资者教育常态化,为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发展鼓与呼。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