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强化金融科技手段优化小微企业商业生态

  日前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

  作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小银行如何下好普惠金融这盘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日前表示,中小银行应深化创新,丰富小微企业产品体系。同时加强利用数字手段和金融科技,为小微企业建立良好的微观商业生态。

  丰富小微企业产品体系

  对于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黄毅表示,大部分银行热衷于服务“高净值客户”,较难将服务重心转向小微企业等长尾客群,无形中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贷款准入门槛和审批难度。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还常常面临“信息孤岛”问题,风险控制的难度较大。为此,天府银行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新的解决路径和方法。

  一方面,深化创新,丰富小微企业产品体系,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数据信息和客户资源,建立风险定价模型和管控模型,提高对小微企业风险识别和精准“画像”能力。另一方面,继续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以LPR机制为基础,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往年基础上保持平稳态势;积极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政策,主动将政策红利传导给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

  “我们还加强利用数字手段和金融科技,为小微企业建立良好的微观商业生态。2021年以来,已联合各方打造了多个基于地方细分行业领域的产业平台。按照‘产业+金融+科技’的思路,将金融服务全面嵌入细分行业及其产业链各环节。”黄毅说。

  目前天府银行已搭建星汇小微、星汇流通、星汇健康等基于全产业链打造的批量化、规模化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集成平台,创新推出多款线上化、纯信用、可循环的授信产品,初步实现规模化服务小微企业。通过产业平台,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与资金安全性的问题。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日前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业务在县域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黄毅表示,中小银行应积极把握机遇,服务乡村振兴。

  “中小银行可以围绕政府资源投入和农村制度改革,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黄毅举例称,可以将政府在农村的民生投入作为切入点,围绕便民缴费、社保发放、医保支付、农业补助、粮食收储等民生环节,提供发卡和支付结算服务,满足农村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此外,以政府在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为突破口,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

  乡村振兴大潮澎湃,新型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层出不穷。黄毅表示,中小银行应积极强化金融创新。例如,根据不同地域的农业发展趋势,以及现代农业的经营特征、融资周期和风险点等,设计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的融资产品,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和农村康养等产业发展,实现产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

  黄毅强调,应多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天府银行依托“惠民惠农”移动金融终端,已打造集小额信贷、消费金融和农村金融于一体,涵盖储蓄、支付、便民缴费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平台,支持涉农主体通过线上渠道自主获取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提升农村地区老百姓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王方圆)

关键词阅读: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