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4万亿保本产品“清零”,上银理财获批开业 ;杭州银行2021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

  【银行视点】

  金融界3月11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一、 要闻复盘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4.15万亿元,同比增长9.2%

  3月11日,央行公布了2022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4.15万亿元,同比增长9.2%;狭义货币(M1)余额62.16万亿元,同比增长4.7%。流通中货币(M0)余额9.7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当月净回笼现金8961亿元。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4万亿元,同比多增1.39万亿元。

  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3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38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

  对于上述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读称,2022年2月,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地缘政治局势、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银保监会:2021年第四季度信用卡业务投诉44968件,占投诉总量49.6%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2021年第四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4968件,环比增长1.3%,占投诉总量的49.6%。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14037件,环比减少2.3%,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50.6%;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5756件,环比增长1.0%,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8.0%;在涉及外资法人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94件,环比减少7.8%,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65.9%。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央行:预计2022年杠杆率增幅保持基本稳定

  “2021年杠杆率为272.5%,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预计2022年增幅保持基本稳定,为未来金融体系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创造了政策空间。”3月8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在“关注‘两会’ 共话金融”专栏中介绍,宏观杠杆率作为中期经济周期变化的警戒线,当前保持基本稳定,能够反映我国金融风险逐步收敛,也为未来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提供了政策空间。

  一、 行业观察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3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上银理财开业。批复文件显示,上银理财注册资本为 30亿元人民币, 在目前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中最大。目前,四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都超过了100亿元,股份行多数都在50亿元以上。在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中, 苏银理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的注册资本都是20亿元,宁银理财注册资本15亿元,长银理财、青银理财、杭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根据批复文件,钱亚平任上银理财董事、董事长;陈刚任上银理财董事、总经理;张文澜、王圣垚、姚之俊任上银理财董事;陈芸、虞玮任上银理财总经理助理;李敏任上银理财计划财务部负责人;贾静任上银理财审计部负责人。

  人民银行上缴超万亿结存利润

  3月8日,根据央行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央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人民银行表示,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是财政赤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相当于全面降准50个基点,并增加1%的财政政策。

  4万亿保本产品“清零”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保本理财产品实现清零。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基本完成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另外,净值型产品比例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显著。

  14.8亿个风险账户被清理

  日前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9万个,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截至目前,公安部会同工信部清理高危电话卡6441万张、虚商卡1641万张,会同人民银行清理风险账户14.8亿个。

  二、 银行视点

  杭州银行业绩快报:2021实现归母净利润92.61亿元,同比增长29.78%

  日前,杭州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9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8.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8%。截至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13,905.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93%;贷款总额5,885.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69%;总负债13,004.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49%;存款总额8,106.58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4%。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67.71%,较上年末提高98.17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21年营收增长10.3%

  3月9日,平安银行率先在A股上市银行中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为4.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实现营业收入1693.83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净利润363.36亿元,同比增长25.6%;净息差为2.79%,较2020年下降9个基点。

  7家银行发行880亿元永续债

  2022年伊始,商业银行积极使用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补血”。有媒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8日,已有农业银行、邮储银行、苏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莱商银行、浙江民泰银行、浙江杭州余杭农商行等7家银行完成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为88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仅九江银行与宁波通商银行分别发行了30亿元和5亿元的永续债。

  星展银行(中国)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203万

  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显示,星展银行被罚款203.6万元。该行违法违规行为有: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发布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信息。此外,时任星展银行(中国)首席运营官陈峻节、合规负责人郑炯、风险管理部个人信贷部经理汪瑜,也均被作出处罚决定。

  花旗集团3年内全球增聘900名员工,中国为重点扩容市场

  3月9日 花旗集团宣布,花旗商业银行将在三年内全球增聘900名员工,以支持该部门的高速发展。在这次扩容当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重点市场将牵头,带动第一波的人手招聘。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市场占亚太地区招聘总数超过一半,凸显中国市场重要性。花旗商业银行专注服务中大型本土企业以及快速增长的新经济企业,覆盖新能源、医药科技、金融科技等多个“新经济”板块。

  苏宁消费金融易主南京银行

  3月7日,苏宁易购集团和南京银行双双发布关于苏宁消费金融股权变动的公告。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共花费3.8786亿元,而苏宁消费金融原最大股东苏宁易购集团的股权将由49%降至10%。一旦通过监管审批,则意味着苏宁消费金融的控股权将正式易主,又一家产业系消费金融公司投入银行系的怀抱。

关键词阅读:上银理财 保本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