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谨慎选择理财机构,务必配合理财“双录”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于2022年起全面落地实施。随着银行理财进入净值化时代,理财产品净值面临波动风险,理财收益完全取决于实际投资结果,原有的预期收益率不复存在。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及时转变理财观念。资管新规的核心内容就在于打破“刚性兑付”,过去银行理财产品承诺的类似“保本保息”“零风险”都成了过去式。对于消费者而言,要培育长期、理性、科学的投资理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二、谨慎选择理财机构。近年来,部分不法机构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打着“投资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的名义,直接或间接开展理财业务,诱发非法集资风险。消费者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对理财机构发布的投资标的信息要进行有效分析和风险识别,慎重决策。

  三、合理选择理财产品。面对新变化,消费者需谨记收益、风险成正比,更好地了解理财产品特性,购买与自身风险偏好相符的产品。若完全不能承受任何市场风险,可以选择存款产品;如果风险偏好较低,可选择投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不建议选择投资股票、期货等市场的权益类理财产品。

  四、务必配合理财“双录”。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营业场所销售理财产品应当在销售专区对销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部分消费者为省“麻烦”,常常拒绝或者抵触银行开展双录。购买理财时开展“双录”,是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权的有力证据,切勿“因小失大”。

关键词阅读:福建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