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保监局:关于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风险提示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结合最新监管要求及前期消费投诉反映问题,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接受金融产品服务,充分知悉服务价格信息,选取可靠方式支付款项,依法处理相关争议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通过正规渠道接受服务。市面上有中介针对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贷款等产品业务提供咨询,部分涉嫌伪造申请材料、夸大授信门槛、增设收费项目、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等不法行为,人为加剧了银行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不但抬高了融资成本,而且可能导致消费者涉嫌骗取贷款、信用卡诈骗等刑事犯罪,埋下风险隐患。建议消费者通过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官方网站、电子银行、客服热线等正规渠道获取金融产品服务信息,切勿轻信传言,警惕和防范第三方机构以银行名义违规收取“砍头息”等息费。

  二、充分知悉服务价格信息。商业银行通过营业网点、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公示服务项目与价格,在具体业务的交易界面、业务合同或服务协议中也列示了服务项目、价格标准、计费及收取方式等信息。建议消费者选择金融产品服务时,加强与银行工作人员的沟通,对息费计算、违约责任、征信报送等关键信息存在疑问或异议的,要及时提出,充分获取并确保知悉服务价格信息,保障自身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避免后续息费争议。

  三、选取可靠方式支付款项。消费者向商业银行支付包括贷款息费在内的各项价款,应按照合同约定通过柜台、自助机具、电子银行等方式办理,如提前存入指定银行账号、办理自动代缴代扣等,并收集相应业务回单,不要直接支付给银行工作人员或第三方人员,防范欺诈风险。

  四、依法处理息费争议纠纷。如果消费者与银行就息费问题发生纠纷,可以通过银行客服热线等官方渠道反映诉求,也可以通过调解或诉讼等方式解决纠纷问题。如果消费者认为银行存在违规收费问题,可以依法向金融监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福建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