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保监局局长尹江鳌:消费者投诉9.6万通,满意率99.6%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山西银保监局局长尹江鳌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山西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尹江鳌介绍称,结合山西实际,构建了“三方着手 五抓同步”体系,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方着手”即从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等三方出发,分析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重点、痛点、难点。明确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路径、方法、举措,形成闭环。 “五抓同步”,第一是抓预防,普及金融知识;二是抓主体,压实机构责任;三是抓机制,畅通化解渠道;四是抓整治,打击侵权行为;五是抓基础,提升保障能力。

  尹江鳌介绍,山西银保监局制定了投诉处理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数据分析,按季通报,加大督查。2021年共处理银行业投诉4784件、保险业投诉3975件。同时优化12378投诉维权热线服务,2021年共接听消费者来电9.6万通,来电满意率99.6%。

  在制度方面,山西银保监局联合当地人民法院、人民银行等出台《关于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 2021年保险行业纠纷调解组织实现11个地市全覆盖,银行业纠纷调解组织从无到有,已在5个地市设立。2021年成功调解纠纷2877件,帮助消费者实现经济利益1.8亿元。

  从山西银保监局的处罚情况来看,近三年共对4家保险公司及3家合作银行(不包括分支机构)实施现场检查,处罚169万元。在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收费重点清查和清理银行乱收费专项行动中,加大对举报违规情况的核查力度,2021年共核查银行业377件、保险业124件,行政处罚946万元。

  在抓基础提升保险能力方面,尹江鳌提到监管引领,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推动山西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如2021年推动山西原5家城商行改革化险,合并重组为山西银行,推动太原农信联社改制组建为太原农商银行。2021年山西全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3%,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向消费者让利数十亿元。同时,银行业取消或者降低收费730项,减费让利36亿元,车险综改向消费者让利30多亿。

  对于下一步的举措,尹江鳌表示,山西银保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和消保局部署安排,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着力完善消保制度机制;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典型案例查处;强化投诉督查,探索提升纠纷调解组织的中立性、专业性,把调解组织做实,调解组织应该说组织建立起来容易,但是要做实真正落地发挥作用也不太容易;做实做细风险提示和消费者教育,进一步提高消保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阅读:消费者投诉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