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覃刚:房贷业务投诉同比下降25.98%,近三年35家机构违法违规处罚937万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覃刚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宁波银保监局坚持为民监管,围绕“一套系统”、“两块阵地”、“三项举措”、“四个重点”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主要做法。覃刚表示,自2018年12月以来,针对举报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已对35家机构和10名责任人员做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人民币937万元。

  第一, 用好“一套系统”,实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口前移。在全国范围率先建立了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监督系统,将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和信用卡、房贷业务纳入其中。

  第二, 开辟“两块阵地”,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常态化教育。专题研究制定符合宁波本地特色的宣传机制,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甬上”APP和《宁波晚报》开辟线上和线下两块“主阵地”,形成“宁波金融一点通”宣传品牌,紧密围绕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理性选择理财产品、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保险知识普及等24个社会关注热点。

  第三,力推“三项举措”,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采取季度考核、监管评价、举报处罚等“三项举措”,持续压实银行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

  第四,突出“四个重点”,拓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路径。突出通道、调解、让利和联动等四个重点,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覃刚介绍,消费者接受银行保险服务时,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监督系统自动向其推送服务监督短信,告知其维护权益的有效途径。自2018年12月宁波银保监局成立以来,系统共发送监督短信1069.59万条,收到消费者回复125.38万条,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共16672个。2021年信用卡业务投诉同比下降7.77% ,房贷业务投诉同比下降25.98%。

  在宁波银保监局的行政处罚方面来看,覃刚表示,自2018年12月以来,针对举报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已对35家机构和10名责任人员做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人民币937万元。

  在拓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路径方面,覃刚介绍,创新推出“绿色通道”,消费者投诉可在3日内予以解决,2021年累计处理1099件,平均的处理天数是2.05天,办结率和满意率为100%。

  覃刚介绍了人民法院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的相关情况,开展线上线下调解,探索多元化诉调对接工作。2021年累计调解成功370件,涉及金额8.79亿,参与涉保道路交通事故调解案件10104人次,涉案金额28.2亿元。

  在减费让利方面,覃刚称,针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罚息复利等高额不合理费用,督促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减轻困难群众负担。自2018年12月以来,全辖机构减费让利2.3亿余元。

  覃刚表示,下一步宁波银保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决策部署,加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键词阅读: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覃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