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只银行理财破净、投资者教育迎考验 机构提醒投资者

  随着近期国内外股市和债市的共振调整,开启全面净值化时代的银行理财迎来“大考”,银行理财产品“破净”近期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根据最新的Wind统计数据,存续的逾2.88万个银行理财产品中,目前净值低于1的产品超过1000个,其中不乏中低风险等级的固收类产品。

  伴随银行理财收益回撤的产品数量的增加,客户询问收益下跌原因的情况也在增多。当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转型后,如何做好投资者教育,在当下的金融环境中显得尤为迫切。

  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特向理财产品投资者和银行业发出《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保护倡议书》,呼吁引导投资者深化对理财产品的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基本原则,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股债共振引发银行理财净值波动

  银行理财开启全面净值化转型后,其收益表现会跟随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波动而震荡。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15日在“理财知识进万家”的启动仪式上表示,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之后,产品收益会随市场行情变化存在着一些波动。投资者应客观看待净值波动,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做好风险管控,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收益为负的情况,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共振调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也随之出现波动,这是净值化转型后的正常表现。

  另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开年以来的国内外形势看,今年的金融市场行情对银行理财产品保持净值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投向股市等权益类资产的占比并不大,股市波动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相对可控;银行理财更应关注的是今年的债券收益率变化,毕竟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才是银行理财资金投入的绝对“大头”,债券市场的风吹草动会对银行理财净值带来持续影响。

  王海璐强调,从理财子公司成立两年多以来整体收益表现来看还是比较稳健的,工银理财成立两年以来,到期兑付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4.36%。近期市场波动,主要是短时间突发事件带来的;宽信用、稳货币奠定了2022年的政策基调,跨周期调节和稳增长发力将孕育更多投资机会。

  引导投资者平衡好收益和风险

  根据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年度报告,截至2021年末,全行业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近27万亿元,占比约93%;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个,创历史新高,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23%;投资者呈现出风格相对保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特征。

  与此同时,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底层资产的价格波动反映到产品的净值走势上,尤其是面对今年以来波动加大的市场行情,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银行理财投资者如何适应净值化转型后的收益波动,成为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的一大考验。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表示,银行理财底层资产的价格波动反映到产品的净值走势上,这给习惯了“保本保收益”的客户造成了心理压力和接受困难,能否接受理财产品由“刚性兑付”走向“净值化”,接受理财产品净值的波动甚至回撤,对于理财子公司、销售机构,从业人员、投资者而言,都面临一次从思想到行动的蝶变。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工作关系市场长远发展与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2022年,资管新规已经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市场打破刚性兑付势在必行。目前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金融市场复杂多变,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正确看待市场变化,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刻不容缓。”董希淼称。

  工银理财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市场经历短期调整之后,从资产配置和股债性价比来看,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固收资产依然能够贡献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作为理财产品投资者,坚持长期主义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好方法,短期浮亏不代表最终的投资结果,请您不必过于恐慌,可以采取以应对措施:

  首先,理性看待风险事件带来的短期波动,给自己也给专业机构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其次,审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风格相匹配的理财产品类型;

  最后,优选并长期持有值得信赖的理财产品,熨平市场的短期波动风险。

  此外,成家军表示,银行理财的投资者群体日益庞大,特点和需求也日益丰富,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的新发展阶段,结合理财产品投资者的结构和特征,做好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是真正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促进行业全面净值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情况,今年理财登记中心还将配合监管部门,针对净值化转型情况开展现场调查。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破净 投资者教育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