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马方建言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防联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3月18日,由马上消费主办,平安普惠协办,招联金融、新网银行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参与的行业首个“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银保监局等单位莅临指导。

  论坛上,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马方表示,金融灰黑产”的蔓延与壮大主要是违法犯罪分子能获得的巨额收益及相对低的犯罪成本所导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金融“灰黑产”也更加趋于专业化、体系化,呈现技术手段更新迭代快、钻政策空子等特征。

  针对非法代理维权、金融电信诈骗、骗贷等严重扰乱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正常运营秩序的问题,马方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统筹安全与发展,把安全发展贯穿于行业发展的全过程与各方面。

  金融领域黑产侵害人民财产利益,扰乱金融秩序,动摇互联网金融产业基础,在当前经济压力增大,金融风险凸显,金融领域黑产犯罪不断蔓延,将是金融安全领域风险点之一。为此,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未雨绸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消费者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体系与能力建设,形成发现、识别、化解、防范金融风险的体系机制。

  第二,建立联防联打协作机制,以打促防营造安全环境。网信办、市场监管、工商等部门,应加强资质审核,提高对非法修复征信、减免债务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加强监督巡查,让游走于法律边缘的灰黑产机构脱下其看似合法的外衣,从机构准入上杜绝此类灰黑产机构存在的基础。与此同时,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此类犯罪行为的普遍性、破坏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典型案例助推批量打击,以打促防,持续保持对金融灰黑产的高压打击态势。

  第三,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建立智慧防火墙。对于网络小额信贷中发生的骗取贷款罪与贷款诈骗罪,应当围绕系统、平台安全,加强信息技术保障,一方面保障不受攻击、篡改,另一方面,完善风险算法,以该类违法犯罪行为模型为基础,运用隐私算法、数据不出库方式聚合数据源,快速、准确发现、识别风险,预防、制止犯罪。

  “金融的作用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本质上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业务时,不能仅从经济效益去考量,而应更多的践行普惠金融,让利于民的宗旨。”马方表示,在消费者面临金融困境,与金融机构发生金融纠纷时,在符合法规政策的情况下,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有效沟通,尽可能避免其滑向金融灰黑产一侧;在面对金融灰黑产时,应当积极加强反面案例宣传,指出其非法的本质,提升消费者鉴别能力,自觉抵制金融灰黑产,从需求方杜绝金融灰黑产土壤的滋生。

关键词阅读:西南政法大学 马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