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5年违规放贷超10亿,19年非法收受超4000万…辽宁省联社原理事长贪腐细节曝光

  3月17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一篇关于辽宁省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的通报,其中将今年2月被“双开”的辽宁省联社原理事长王中印更多贪腐细节公之于众。

  根据前述通报,王中印贪腐行为由来已久,早在他任工商银行阜新市分行行长时期,就开始以权谋私,非法收受财物。后来在辽宁省联社任职期间,王中印又在明知相关私营企业存在贷款用途不合规、贸易背景虚假、财务数据造假等违规问题的情况下,仍为这些企业违规发放了超10亿元贷款。

  近年来,各省农信系统已成贪腐大案高发的重灾区。“省联社不仅能管所有农合机构的人事和财务指标,一些大额贷款也要向审计中心,即省联社在地市的派出机构履行报备手续,相当于市级机构审批。”一位地方监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作为农商行、农信社的管理机构,省联社权力极大,也因此更容易造成贪腐大案。

  5年违规放贷超10亿元

  3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辽宁通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披露了3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其中之一就是辽宁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中印在金融领域违纪违法破坏经营环境等问题。

  据通报,2014年至2019年,王中印在明知相关私营企业存在贷款用途不合规、贸易背景虚假、财务数据造假等违规问题的情况下,向多名下级行社负责人打招呼,为上述企业违规发放贷款10.43亿元。

  这一时期正是王中印在辽宁省联社任职期间。资料显示,王中印生于1963年1月,现年59岁。1981年12月,他参加工作,早年长期在工商银行辽宁省分支机构任职。2013年12月,王中印调任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一职,及至2021年4月被免职,他担任这一职务已超7年。

  事实上,王中印贪腐行为由来已久。据通报,早在2003年,王中印就有以权谋私、非法收受财物之举,彼时他正担任中国工商银行阜新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5年,他进入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此后8年他从该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做到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通报指出,2003年至2021年期间,王中印一直利用职务便利,在银行贷款办理、工程承揽等方面先后为14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共计4143.37万元。

  此外,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王中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据中纪委网站2月通报,经查,王中印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利,违规占用原单位用房供个人使用;干预和插手下级行社贷款业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职务调整、银行贷款办理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时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多位省联社“一把手”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位在或曾在辽宁农信系统任职的干部被查:

  3月3日,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刘波曾于2014年11月至2018年1月期间,担任辽宁省联社担任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2018年10月调任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12月,刘波又调往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于任期内被查。

  3月2日,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阜新农商行原行长牛继良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据了解,牛继良现年59岁,在阜新市农信系统工作多年,曾先后担任阜新市清河门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阜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阜新农商行行长。不久前在任阜新农商行不良资产集中清收中心清收员期间被查。

  2月25日,曾担任辽宁省联社首任理事长的都本伟被查,他还曾在葫芦岛银行所在地葫芦岛市担任市长。值得注意的是,都本伟被查同日,还有两名辽宁省政界干部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分别是盘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国丹,锦州市政府原副市长张忠龙,他们曾分别在丹东银行、锦州银行所在地任职。

  若加上辽宁省联社首任理事长都本伟与曾担任辽宁省联社主任的刘波,包括王中印在内,已有3名曾在该省联社担任“一、二把手”的领导干部落马。

  近年来,各省农信系统已成贪腐大案高发的重灾区。据中纪委网站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辽宁、陕西、安徽、四川、内蒙古、山西、海南、山东等近10个省级农村信用联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马,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前腐后继”、窝案串案现象。

  省联社对辖内行、社干预过多、“一把手”权利过大等问题被视为这一金融领域贪腐高发的重要原因。前述报道指出,省联社“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立身不正,带头贪腐,几乎必然导致全系统腐败蔓延和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

  “省联社不仅能管所有农合机构的人事和财务指标,一些大额贷款也要向审计中心,即省联社在地市的派出机构履行报备手续,相当于市级机构审批。”一位地方监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作为农商行、农信社的管理机构,省联社权力极大,也因此更容易造成贪腐大案。

  省联社改革进行时

  事实上,省联社曾是上一轮农信社改革的产物,但随着农信社改革的深化,加之近年一些地区省联社腐败严重,本为改革而生的省联社也成为了改革的对象。

  去年年底各省陆续出炉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有至少12省谈及深化农信体系改革。其中,江西省提出“争取省联社改革列入全国试点”,陕西省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我省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安徽省提出“争取我省农信社率先进入国家改革试点”。

  今年以来,广东、浙江省均传来省联社改革的新进展。其中,广东省的改革方案为推动多家脱离省联社系统的农商行分别管理一部分、省联社继续管理一部分的多银行集团并存局面。目前,深圳、广州、珠海、东莞四家农商行已脱离省联社系统。

  浙江则明确将采用联合银行模式。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今年1月24日披露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中明确提出,“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新一轮省联社改革正在到来,改革路径也日渐清晰。从银保监会发布的消息来看,截至2021年年中,大多数省份已经报送了深化改革的方案,监管部门将按照“一省一策”原则推动各省区因地制宜地探索省联社改革。

  “无论怎么改革,都应该实现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避免管理层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局面。”前述地方监管人士认为,“要精简机构,还权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关键词阅读:违规放贷 辽宁省联社原理事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