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金融时代,平安银行如何领跑业内?

  当前,“绿色”正成为国家发展的关键词, 2021年,工作报告首次写入碳达峰和碳中和。2022年,“双碳”再次写入工作报告,又一次成为年度工作重点,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我国对于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重视。

  而作为国家命脉的金融产业,又将在“双碳”国家战略中,如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01

  双碳战略关键时期,绿色金融成为焦点

  在最近的全国年度重要会议中,碳达峰、碳中和在2022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再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并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目标,同时还提出多项具体任务。

  我国主动探索新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当中,而“十四五”时期正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和窗口期,绿色金融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实际上,绿色金融已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会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最重要的赛道之一,承载着巨大的资金量和产业量。做好绿色金融支持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不仅是新时代新阶段赋予金融体系的一个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也是后疫情时代引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方向的重要基础,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绿色金融时代,平安银行如何领跑业内?

  02

  平安银行的绿色金融之路

  顶层架构、上下联动,综合金融优势推动、科技赋能

  当前,绿色金融已成为了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共识,国内众多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近期央视特别节目《云起》中,平安银行公司业务总监、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李跃就分享了平安银行作为绿色低碳转型的先锋,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所做的探索。

  顶层架构 上下联动,构建网联式推动体系

  为了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平安银行早在2021年就成立了一个由总行行长亲自挂帅的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将绿色金融提升至全行战略层面,开始制定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从顶层上来推动和重视这个事情,还特别下设一级管理部门“绿色金融事业部”,统筹推动全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执行。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还发挥行业银行PMO牵头建立的跨部门敏捷协作机制,在全行建立起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统筹协调总行资源,为分行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金融业务支持。通过上下联动,打造出平安银行特色的网联式绿色金融推进体系。

  依托大型商业银行综合金融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

  在绿色金融上,除了顶层机制外,平安银行还发挥大型商业银行综合金融优势,因为绿色金融不仅仅是一个信贷事情,可能也涉及到保险、投资等等各个方面。目前,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比而言,中小银行在绿色信贷方面,服务经验欠缺、人才技术储备不够、服务能力不足,而大型商业银行不仅具有更全面的能力和优势,还具有综合金融优势。

  平安银行依托大型集团综合优势,以专业赋能,聚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高碳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及绿色服务等15个重点赛道领域,为相关产业和项目打造个性化的信贷政策,真正为企业提供了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

  例如,风电作为清洁能源,是绿色转型重要产业,但风电产业投资金额较大,往往建设周期较长,而且按照风电行业惯例,通常在并网发电后1到2年内才能办理完成全部手续。这种状况对风电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发展而言,非常不利。

  在这方面,平安银行依托全面优势,通过创新业务组合,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如平安银行授信的某风电项目,该项目产能高达150MW,已进入发电运营期,无产能爬坡阶段并具备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下游客户支付能力较有保障。平安银行在充分研究梳理了行业政策后,聚焦于该风电项目本身较强的资金平衡能力,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为其灵活设计了个性化的授信方案,并借助了合作资源(某新能源股权基金)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专业能力,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业务策略打法,平安银行在短时间内批复并投放了这个金额达9.88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效率远超传统惯例。

中国绿色金融时代,平安银行如何领跑业内?

  科技赋能,数字化技术授信

  平安银行认为,在绿色领域里面有很多绿色技术,最终还是要靠科技赋能,才能真正达到碳减排效果,而很多产业发展跟物联网,跟一些数字化技术是结合起来的。因此,平安银行还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将产业和物联网结合起来,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授信。

  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绿色授信中,平安银行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掌握每家每户每一个光伏面板实时的发电数据、上网数据,进而提供相应的授信支持。

  03

  绿色金融硕果累累

  财报显示,2021年平安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导向,将绿色金融提升至战略层面,并作为产业长期发展,积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打造绿色金融品牌。2021年末,平安银行及平安理财绿色金融业务余额1,137.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6%;绿色信贷余额691.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4.6%。2022年1月,平安银行还联合平安证券发布银行业首部绿色金融白皮书《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白皮书(2022)》,再次彰显平安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领跑行业。

  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抓手,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几年,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国内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深度、广度等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支柱,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相信未来平安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还会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