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平台公布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约200亿

  3月20日,阳光城创始人林腾蛟实控的华冕财富召开线上投资者见面会,更新理财产品兑付方案:将以实物、现金、债转股、信托受益权兑付等一揽子兑付方案,尽快完成全体投资人的完全兑付。

  3月18日,公司刚刚公告四笔债券违约,均为中期票据,合计金额50.28亿元,原因是交叉违约触发提前到期,而这很可能将引发更多的债务提前到期或交叉违约。阳光城最早在2月17日晚公告两笔存续规模3亿美金和3.57亿美金的两笔美元债利息实质性违约,并预告了交叉违约的风险。不算类似“理财”这样的表外债务,截至2021年9月末,阳光城有息债务合计849亿元,融资成本最高达到了12.5%,其中1年内和1到2年内到期的合计614亿元,占比超过七成,面临集中兑付压力。去年11月未兑付余额约200亿根据华冕理财方面的说法,目前已完成34%兑付,还有25.4%在兑付流程中,两项合计已经超过整体规模的59.4%。虽然华冕理财这份最新方案依然把“现金”纳入了篮子。但一位去年6月买了300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告诉基金君,目前公司方面没有现金兑付。天眼查数据显示,华冕财富的公司主体为“阳光泓宁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背后是阳光金服集团,背后再是阳光龙净集团,再背后是阳光城实控人林腾蛟,持股98%,另外2%由吴洁持有,公开信息显示吴洁是林腾蛟兄长林伟民的妻子。

  又一平台公布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约200亿

  根据2019年的一份品宣稿,“诞生于行业变革之际,华冕财富于2017年11月成立,隶属于世界500强阳光控股的新金融业务板块。目前,华冕财富依托控股公司资源和专业实力,已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福建及中西部布局38家分公司,快速成为财富管理行业后起之秀,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去年11月《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阳光金服通过线上及线下平台销售的理财产品,未兑付余额约200亿元,涉及人数约1万人,其中员工约3千人。彼时有员工称,“在本人就职期间,公司以线上视频直播、邮件宣传等多种的形式,鼓励员工、已离职员工、员工家属及朋友购买公司的网络理财产品,承诺年化收益在8%-10%之间,并用阳光城各个项目公司的应收账款作为担保,保本保息。”“理财产品”一开始仅限员工购买,非员工购买需要员工代持,2019年华冕财富推出了‘友享’,员工的亲友可以购买。去年10月中旬,公司仍在向员工及社会投资者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四笔中票刚爆金额超50亿就在华冕财富这次线上会议前两天,阳光城发布《关于公司境内公开市场债务相关情况的公告》,称公司未能足额偿付加速到期债券累计本息约50.28亿元。

  又一平台公布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约200亿

  公告显示,阳光未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利息,致使公司四笔债券“17阳光城MTN001”、“17阳光城MTN004”、“20阳光城MTN001”、“20阳光城MTN003”加速到期。截至公告日,阳光城未能获得对这四笔加速到期债券交叉保护条款的豁免。阳光城称,上述事项可能触发公司境内其他融资工具的相关条款,即触发其他债券提前到期或发生交叉违约等事项。在2月17日晚,阳光城首次披露了两笔境外债券约1.7亿元利息实质性违约,并预告可能将触发交叉违约条款,果不其然!彼时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1月15日和7月15日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嘉世国际完成在境外发行债券(债券代码:XS2100664544,XS2203986927),该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SUNSHI9.2504/15/23”(债券代码:XS2100664544),存续金额3亿美元,发行利率9.25%,到期日2023年4月15日。“SUNSHI7.504/15/24”(债券代码:XS2203986927),存续金额3.57亿美元,发行利率7.5%,行权日2022年10月15日,到期日2024年4月15日。公司未能在30日豁免期内(即2022年2月15日)支付需支付的上述两笔境外债券的利息,分别为1387.5万美元和1338.75万美元,合计27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3亿元)。境外美元债1.7亿利息违约之前,公司境内债实际已经出现利息展期和利息违约,而在3月16日其首次出现公开市场本金实质违约。根据建行公告,阳光城规模6亿的中期票据“20阳光城MTN001”3月15日到期应付,但发行人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或兑付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同一天,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公告,存续金额1.06亿美元的境外债券“YANGOG 12.5 02/20/22”本息实质违约,存续金额3亿美金的“YANGOG 12.5 01/04/24”利息实质违约,应付利息金额1875万美元。表内有息负债849亿未来阳光城公开市场债务大概率还会有更多违约接踵而至,目前公司的债务整体是个什么情况?根据此前阳光城对深交所的回复,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有息债务合计849亿元,融资成本最高达到了12.5%,其中1年内和1到2年内到期的合计614亿元,占比超过七成,面临集中兑付压力。具体看,1年内到期为247.98亿元、占比为 29.2%,1-2年内到期的有365.67亿元、占比为 43.05%,2-3年到期的为171.48 亿元、占比20.19%,3年以上到期的有64.25亿元、占比7.56%。

  又一平台公布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约200亿

  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较年初大幅下降,现金流已经枯竭,“实操中可灵活动用资金占账面资金比例不足1%”。公司给出了几点原因:一是预售资金受限;二是融资渠道堵死;三是项目公司资金无法调回集团,“因整体环境持续严峻,金融机构及项目合作方股东对项目公司资金回拨集团非常谨慎”。公司受限资产主要系因借款而抵质押的存货、货币资金、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等,截至2021年6月末,账面价值合计为1215.2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为33.92%。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资产是受限的,占比相对较高。

  又一平台公布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约200亿

  公司以在建物业等为代表的资产也发生了显著跌价,多个项目出现售价无法覆盖项目成本的情况。跌价金额在2亿以上的项目来看,内地一项目单价由每平方米1.83万元下降至1.64万元;大福建一项目尚未开盘,已由8.72万元下降至6.42万元,下降26%;长三角一项目售价由11.9万元下降至8.9万,降幅也达到25%;珠三角一占地面积33万方、总货150亿的超大盘,单价由2.23万元下降至1.98万元,预计跌价金额约6.3亿元。

关键词阅读:兑付方案 未兑付余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